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赵克志: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2013年06月26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23日,省委书记赵克志考察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五星村利民生态中药材合作社,在田间与种植户亲切交谈。 李 枫 摄

建成小康县,县委是关键。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县委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二是指导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是县乡村共同努力,抓好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了这三件事,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有了希望。

6月21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前往威宁自治县迤那镇蹲点调研,食宿农家,走村串户,访贫问苦,问计问需,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强调,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带着深厚的感情听民声、解民忧,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办好教育、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参加活动。

迤那镇地处黔西北高寒山区,群众生产生活一度十分困难。2011年,省委确定将迤那镇作为省委主要领导扶贫联系点,帮扶迤那镇加快发展,探索极贫地区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让各族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三年来,迤那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在四天蹲点调研的时间里,赵克志食宿在农民家中,走访了9个村、20多户人家。每到一处,他都与农民群众手拉手亲切交谈,一边走访慰问,一边发现问题,一边和干部群众共商迤那发展大计。面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省委书记,老乡们都打开了话匣子,掏出了心里话,纷纷向赵克志介绍自己的情况,反映自己的诉求,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乡民村村民朱广能反映电价太高,一度电要8角。赵克志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情,每到一户都要问一问电价。群众说,农网改造过了的,电价是四角六分五;没改造的,加上线损价格要高得多。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赵克志表示,用电“同网同价”是大事,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解决好。他对随行有关负责人说,要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力度,尽快完成农网改造,想方设法把农民的高电价降下来。迤那镇缺水问题十分突出,赵克志所住的青山村至今没有通自来水,群众普遍反映吃水难、用水难。带着这个问题,赵克志与村民和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迤那镇水资源分布情况,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和有关项目的进展情况,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还来到茨营村,实地查看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该工程目前泄洪隧道已经全线贯通,一座提灌站已经建设好,周边山顶上建了9个高位水池,今年8月30日可全线投入使用,下游3200多亩土地可以得到灌溉。在施工现场,赵克志说,水是制约迤那、威宁乃至全省发展的重要瓶颈,兴修水利就是造福人民。现在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强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加大水利建设投资,紧紧抓住水、做好水文章,让人畜用水、产业用水都有保障。许多村民向赵克志反映,近两年迤那镇交通条件改善很快,村村都通了油路,但通组串户路还很差,晴通雨阻,出行不便,希望政府能帮助改善。赵克志说,基础设施向下延伸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策,目前全省正在集中力量解决通村油路问题,对于通组串户路,可以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在走访过程中,赵克志不时对身边的干部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就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动感情、动真格,盯着老百姓的需求抓,多办老百姓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最直接的实事。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赵克志十分关心的问题。五星村利民生态中药材合作社今年种植了5600多亩党参,社员发展到1000多户,还试验种植了金银花、金铁锁、地黄等中药材。赵克志沿着田埂查看各种药材长势,并蹲在地里与正在为党参苗锄草的农民攀谈,详细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来到合作社办公室,赵克志找来社员一起座谈,听大家畅谈发展产业的心得。社员李兵兵今年种植了100亩党参,纯收入可超过50万元。他对此并不满足,还多次跑到省内外考察金银花种植,想在五星村的荒山上发展金银花产业。他激动地对赵克志说,我做什么事都不怕失败,越失败越有信心。赵克志高兴地对他说,落后并不可怕,最怕没有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你自己就可以搞一个合作社,逐步走农业工场的路子。赵克志对利民生态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陈杰说,才2年多时间,你就把合作社搞得有声有色,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这充分说明思想解放了,信心就有了,活力就足了。当听陈杰说已经引进了公司准备搞党参加工,赵克志现场出主意,你的党参就打“五星牌”!赵克志还考察了迤那镇征程种植养殖合作社、三星烤烟专业合作社、大山村奇石园。在征程种植养殖合作社,返乡农民工、女党员张宇红创办的企业,今年蛋鸡存栏可达到3万羽、野鸡存栏2000羽。在三星烤烟合作社,服务迤那镇3万亩烤烟的60间烤房已经准备就绪,再过几个月,这里将迎来最繁忙的时节。在大山村奇石园内,数十户奇石、盆景、根雕经营户集中交易,收入最高的可以达到100多万。看到这些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听到迤那镇合作社已达到25家,赵克志非常高兴,他说,农民合作社就是农村的民营企业,发展农民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组织是真正管用的、让农民受益的加快发展的好模式,我们就是要促进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集中。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扶持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今后凡是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的资金,都要优先用在支持合作社上。

迤那镇有206平方公里,村民居住得非常分散,如果让路、电、水等基础设施都通到每一户,花费十分巨大,财政将不堪重负。为此,迤那镇中心村近年来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扶贫生态移民等资金,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40多户的居民集聚区,家家户户住进了二层小楼,装上了太阳能。赵克志走访了3户农户,看到大家生活得很幸福,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我省地形地貌特殊,农民居住分散,只有集中起来居住,政府才能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配套生活设施,小城镇本身还可以提供餐饮、门市、保洁等就业岗位。要继续围绕集聚区,将新建房屋逐步靠拢,经过若干年努力,形成一个小城镇。他还详细了解了迤那镇建设规划,叮嘱有关部门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加快迤那镇城镇化进程,实现城镇化带动农村。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