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他的金针菇住进“空调房”

2013年06月25日06:40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向婧 通讯员 石野)近日,梁平县双桂街道兴隆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片忙碌,一天就能卖出金针菇900多公斤,销售收入达9000多元。金针菇是一种在低温环境下生长的食用菌,为啥在炎热的夏天还能照样生长?“金针菇住进了‘空调房’,再热也不怕。”业主赖伟道出了其中的秘诀。

  室外,气温已超过38℃,穿着薄衫还汗流满面;而在金针菇出菌车间,温度计显示8℃,工人们得穿着棉衣上班。车间里,一丛丛金针菇从菌袋里探出来,水灵鲜嫩。

  42岁的赖伟种植食用菌已经8年了,从露地种植到大棚种植,今年又实现了工厂化种植。他种菌,爱学爱钻,“光学费,就花了10多万元”。赖伟介绍,种植金针菇主要有装袋、灭菌、接种、发菇、催蕾和出菌6个环节,除装袋在常温下进行以外,其它5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温度要求。灭菌需要110℃以上的高温,而出菌环节必须要在3℃至9℃之间,金针菇才能正常生长。

  夏季气温太高,难以生产出来金针菇。物以稀为贵,夏天金针菇的价格是冬天的两倍以上。精明能干的赖伟从中“嗅”到了商机,决心在金针菇生产技术上来一个突破。

  经过3年时间的学习摸索,去年冬天,赖伟投资400多万元,根据冻库的生产原理,建设了2200多平方米食用菌“空调房”,安装了10多台大功率的空气压缩机,并根据金针菇生长各环节的温度要求,建设了不同的生产车间,便于控制温度。各个车间的工人,实行流水作业。

  夏天到来,赖伟的金针菇及时住进了“空调房”,再也不怕热了。“从运行情况看,生产1公斤金针菇,需要1块钱电费。”赖伟介绍,不过,目前金针菇价格每公斤10元左右,是冬季价格的近3倍,而且产量一点也不比冬天低。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