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1岁男孩发明防打鼾枕头

2013年06月25日06:39    来源:重庆日报

李俊哲展示自己发明的防打鼾枕头。记者 颜若雯 摄

  11岁的北碚区朝阳小学学生李俊哲有个鼾声如雷的老爸。“他一睡着,隔壁屋都能听到鼾声,出差在外,没人愿意和他同屋。”近日,说起爸爸的“老毛病”,李俊哲直皱眉头,他说,自己一度觉得老爸的鼾声“无解了”,直到前年,意外地发现老爸在晃动的火车上,不仅睡得香,鼾声也没有了,他脑子里蹦出了模拟火车晃动来治疗老爸打鼾的创意。

  理想付诸行动,李俊哲发明了“智能防打鼾窒息提醒仪”——可以震动提醒打鼾者的枕头。今年5月,李俊哲凭借这个小发明,获得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回想发明的过程,李俊哲觉得一点不轻松。

  起初,李俊哲想制作一个模拟火车行进环境的“摇摇床”,可后来觉得成本太高。于是,李俊哲把主意打到了枕头上,“利用声控灯和手机震动的原理,只要鼾声一起,枕头就震动提醒。”创意闪过大脑,李俊哲相当激动,赶紧告诉指导老师郑小波。

  师生二人上网一搜索,结果却令人失望:这种震动防打鼾的枕头,早就有成熟的产品了。也就是说,经过李俊哲深思熟虑的“创意”,根本就称不上创意。

  李俊哲打退堂鼓之际,郑老师却旁敲侧击:“虽然已经有了,可我们能不能改进产品?”

  李爸爸成了儿子的试验品。经过多次修改,李俊哲把“智能防打鼾窒息提醒仪”设置为3档:10秒、45分钟和100分钟后启动,给予打鼾者一定入睡时间。当仪器检测到3声以上有规律的鼾声时,才开始震动提醒,如此,防止仪器被其他噪音干扰。震动提醒后,仪器回到休眠状态,45分钟后检测到鼾声会再次震动,以免影响打鼾者的睡眠质量。

  起初,李俊哲只知设计,一点不懂其中物理原理。如今,在老师指导下,他已经完全能理解了。

  “我这个发明还不完善,间隔45分钟才再次启动,时间有点长。”说起自己的发明,11岁的李俊哲一脸严肃,他觉得,这个枕头治标不治本,今后,还要研究怎么彻底治好老爸的打鼾“顽疾”。

  梦想启示

  不气馁 就离梦想更近一步

  对于11岁的李俊哲而言,当发现自己“深思熟虑”的创意竟然早就有了成熟的产品时,打击挺大。

  但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不气馁,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进,并最终获得了成功。困难面前,一个孩子尚能做到不退缩,你我是否更应该勇往直前?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