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太康:产业集聚催生工业新城

2013年06月23日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刘儒飞)烈日炎炎,太康产业集聚区内,宽阔笔直的马路旁绿树成荫、一排排整齐的厂房错落有致,生产线上的工人紧张忙碌着。集聚区锅炉制造、纺织产业两大板块蓬勃发展——产业的强劲发展带动了人口集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座工业新城正在这个农业大县蓬勃崛起。

  “今年,太康产业集聚区纺纱能力将达到120万纱锭,织布3.5亿米,服装加工1000万件,锅炉生产能力达到2万蒸吨。太康将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具有A级资质最多的锅炉生产基地。”6月21日,太康县集聚区主任张太来介绍说。

  农业大县财政基础薄弱,产业配套没有,发展产业集聚区可谓一无资源、二无优势。“发展经济,招商引资,面对激烈竞争,我们集中优势兵力,整合优势要素,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对于重点投资商,分兵把守,统筹跟进,千方百计吸引企业来太康投资。”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说。

  众志成城的干劲使太康产业集聚区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优化投资环境各方面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2年在周口全市集中开工项目活动中,太康县实际开工率最高、项目建设推进最快。

  “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渴望企业来投资,但是,我们必须有所坚守,有所舍弃,必须坚持我们的主导产业。”太康县县长梁建松说。

  坚持纺织服装、锅炉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苦练内功,完善产业链条,太康产业集聚区打响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同时瞄准“长三角”的江苏南通、苏州,浙江绍兴,“珠三角”的广东惠州、东莞等地,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通泰纺织引进了投资5.5亿元的鸿文纺织,万利源棉业引进了投资6亿元的海盟织造,通过有针对性的跟踪对接,2012年集聚区成功引进纺织服装企业11家,引进锅炉制造企业5家。

  目前,太康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0.3平方公里,引进项目55个,总投资235亿元。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108%;纺织服装、锅炉制造、循环造纸三大产业集群已经形成。③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