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逊克 引进知青人才发展知青经济

2013年06月18日07: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上海知青徐桔桔、北京知青贾爱春放弃都市优越安逸的生活,回到曾经插队的逊克县奇克镇山河村。她们带领村民通过优化种植结构、土地规模经营、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等手段,在大旱之年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每公顷土地纯收益达到6100元,入社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2年底,又成立了逊克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社协会,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业产业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作为边境小县,逊克县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制约,现有人才总量较少、外引人才动力不足、人才流动渠道不畅,这些问题成为困扰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知青徐桔桔、贾爱春重返山河村创业的事迹,使逊克县委班子认识到:引进知青人才,发展知青经济,必将为逊克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勃勃的生机。

  为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拓宽地方人才引进新渠道,逊克县立足县域7700余名知青的资源优势,认真做好“知青资源”这篇文章,全力支持退休知青反哺第二故乡,向曾在这里下乡的广大知青再次吹响了“集结号”。

  抓好“三项常规”,夯实知青人才引进基础。一是对县域人才引进机制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并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二是完成了逊克县知青信息采集工作,广泛开展紧缺人才需求调查,详实掌握各领域发展所需紧缺人才。三是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知青资源优势助推逊克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逊克县知青志愿者征集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知青志愿服务方式和途径。

  实施“六项工程”,吸纳知青人才返乡兴业。建立“一个网站”,即逊克知青家园网站;开辟“一个园区”,即知青产业园,由知青志愿者自行管理服务;打造“一个知青点”,即由知青设计、开发、运营的逊克知青邨;建设“一个粮店”,即“逊克知青粮店”,主打“寒地、绿色、对俄”三大品牌;树起“一座丰碑”,即逊克知青墙,进一步弘扬知青文化史;成立“一个组织”,即逊克知青上海联谊会,为逊克知青在上海开展活动搭建平台。

  创新“五种模式”,推进知青人才柔性流动。逊克县委结合县域教科文卫、农林水利、地矿国土、经贸旅游、投资创业、高参智囊等方面具体需求,组织知青采取项目投资、返乡助农、智力支持、牵线搭桥、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模式为逊克发展献计献智。目前,逊克县已有知青志愿者50余名,仍有知青陆续报名,其中有企业家、教授、农业专家、医生等,这些时刻关心关注逊克的“外脑”,为逊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后盾。

  做好“三项服务”,完善知青人才关怀机制。一是抓宣传,扩大知青人才影响带动力。二是抓服务,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关心知青,激发知青的创业活力。三是抓机制,深化知青人才政策体制创新。明确各部门在知青人才引进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及工作方式。同时,落实了人才工作专项基金,全面完善知青人才的政策投入保障机制。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