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内陆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

2013年06月18日04:39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两江潮涌千帆竞发,重庆托起开放高地。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之情庆祝重庆直辖16周年;同时也庆祝两江新区诞生3周年。3年前,两江新区横空出世,成为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之后我国第三个、也是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两江新区的诞生,对于重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借鉴作用。在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两江新区肩负着探索中国内陆地区经济发展转型和以民生为本的社会改革的重要使命,肩负着探索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使命。两江新区探路先行,打造开放高地、形成投资洼地、集聚高端产业、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新区,为中国内陆开发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两江新区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央批准设立两江新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3年来,两江新区创造了令人叹服的“两江速度”,书写了感天动地的“两江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两江新区围绕国务院赋予的中国内陆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和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这“五大定位”,勇当排头兵,不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用足机遇,立足于打基础、建平台、抓招商、惠民生,从基础开发向动态开发、功能开发转变,呈现出增长快、结构优等可持续发展特点,初步实现了“三步走”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其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在内陆建成开放高地,是完全可行的!

  不沿边、不靠海、无地理位置优势、无现成经验可循的内陆腹地,能不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此前,有些同志信心不足。两江新区的探索告诉我们:区域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竞争力量的变化、资源分布的变化而变化。世界性金融危机带来全球和沿海产业大转移,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发挥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功能,为资源在全球配置提供了可能。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开通,使两江新区借助亚欧国际物流通道,发挥枢纽优势,成为可能。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两江新区已成为全球投资中国中西部的重要目的地。其美好前程昭示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最终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必由之路。

  当前,开放步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两江新区虽然开局良好,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虽然有中央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但仍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两江新区的发展是在应对各种复杂矛盾、突破各种瓶颈制约的过程中进行的,依赖习惯思维不行、依靠传统模式不行、简单复制也不行,惟有不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才能更上一层楼。要勇于进行各种“试验”,坚持“功能驱动、产业集聚、开放引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战略,努力探索“内陆开放”引领下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统筹城乡”引领下的综合配套改革、“创新驱动”引领下的内生增长方式等等,努力形成以两江新区为龙头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内陆开发开放格局。

  开放方兴未艾,发展未有穷期。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稳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两江新区正处在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紧迫、时不我待。因西部而设、因西部而兴的两江新区,需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化改革不停步,扩大开放不设限,负重自强、开拓奋进,当好“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排头兵,当好西部开发的“强力引擎”,为我国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探好路、领好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