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护士小发明,解决病人大问题

2013年06月17日06:4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顾泳

近日,上海中医大附属曙光医院开展一场有趣的成果展示会:传统护理疏忽的 “盲点”,经过全院800余名护士集思广益,得到有效弥补。“环保材料+简易工艺”,护理小发明、小创造没花大价钱,只需“巧心思”,病人护理服务便上了一个台阶。

薰衣草耳塞,不为邻床鼾声愁

曙光医院东院五官科病区,护士长张莉收到的服务投诉,大多来自病人睡眠问题。不惑之年的刘法先生来开扁桃体,住进病房第一晚,隔壁床“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鼾声如雷,他整夜蒙着被子、捂住耳朵,辗转反侧不能成眠;次日,刘先生向护士讨了两个棉花球塞在耳朵里,可鼾声起伏,棉花球动辄掉落,还是无法入睡;第三日,刘先生绝望地问医生,能否开点安眠药辅助睡眠?邻床打鼾病人听后过意不去,主动提出自己回家过夜,白天再折返回来。病人睡眠,俨然成了大麻烦。

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五官科里属常见病,类似病人大多打鼾,刘先生的困扰并不少见。怎样帮助病人改善睡眠?张莉与同事反复讨论,棉花球耳塞效果不佳,不如试试一次性旅行用耳塞。耳塞到货了,新问题又出现:耳线太长,用时总要缠绕掉落,十分不便。护士们巧手将耳线改造成可调节长度,恰好抵住病人下巴。“薰衣草有安眠作用,要不在病房里放一点薰衣草精油?”不知谁的一句提醒,激活了护士的创新灵感,她们在可调节耳线上加个小棉垫,滴上几滴薰衣草精油,简便“薰衣草耳塞”就此问世。

随心背,“解放”手举输液瓶

急诊病人独自输液者不少,对他们而言,吊盐水去“方便”,单手举盐水瓶最不便。曾在急诊工作的护士周维娜,对这一幕深有印象,“病人上个厕所回来,手肿了、回血了,比例特别高!”曙光医院征集护士“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改进、小建议”活动,周维娜首先想到的,便是怎样“解放”独自输液病人的双手。

小周最初的设计很简单,将两根松紧带背在肩膀,背后加根松紧带固定,松紧带开个孔用来固定输液架。新玩意儿在科室初亮相,同事笑了,“看上去像我女儿过去用的背背佳嘛!”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小周问同事讨来旧的背背佳,裁裁剪剪,反复实践十多次,最终形成“随心背”雏形:输液铁架可插在下方小孔内,输液侧的手也被固定在口袋旁,回血、手肿烦恼不复存在。“随心背”请来病人试戴,病人翘起大拇指,“背着不累,手也不酸,好发明!”

康复木板,肛瘘病人坐立自如

肛瘘术后病人坐“硬板凳”,是康复阶段必吃的苦头。曙光医院西院肛肠科护士长王坚解释,肛瘘术后需要幼芽组织正常生长;可长得太快,又不利伤口愈合。术后快两周的老方坦言,“这病说不出的尴尬,到哪儿都站不成、坐不成。有亲戚教我,用两节五号电池包裹起来,固定在硬板凳上,这样伤口好得最快;可电池包也包不住,坐又坐不好,吃足苦头!”又要符合臀部弧度、又要贴合肛瘘术后伤口,现成的工具都派不上用场,肛肠科护士汤蕾蕾出点子:不如自己动手做。

王坚、汤蕾蕾与同事“跨界”画起图纸来:一块小方木板,平面稍有弧度,从板中央后方钉上小圆木棍,露出半根木棍头。在医院后勤工作人员帮助下,图纸作品变成实物:小木棍恰好贴合肛瘘创面、方木板弧度符合人体臀部曲线;病人一坐上去,炎性液体能顺利渗出,创面得到有效压迫,创面愈合速度明显加快。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