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

王金柱
2013年06月17日17: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作风建设,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且从最高层开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体现出“实干兴邦”的意志和魄力,展示出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形象,表明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始终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党。

重视作风建设,是党在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和优点。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总是会更加突出地强调和抓紧作风建设。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提出“三大作风”,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为胜利地夺取全国政权、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经受住执掌新中国政权的初步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了正确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党风建设的关键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实则是个党性问题,也是做官最基本的的品质。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党员干部整体的生活水准要与社会的平均水平相一致。

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是一党长期执政的党,一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好处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如何做到办了大事让老百姓满意呢?要保证一点,就是不能集中力量犯了大的错误。根本的途径就是必须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这样的决策才能受群众欢迎,才能保证让群众收益,最终才能拉近与群众的关系。这是密切党群关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跟国外选举型政党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是选票说话,我们是科学决策赢得民心。

要不断创新党的群众工作。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有许多内容,其中,发展基层民主,是创新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方向,也是当前密切党群关系、贯彻群众路线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要想真正地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需要大力发展基层民主,真正体现和落实“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授”,扎扎实实做好“用权民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下运行,在严格规范下运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