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俞正声:深化对台经贸交流合作 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3年06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调研。这是6月14日,俞正声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观看新型轿车展示,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调研。这是6月14日,俞正声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了解实验区建设总体规划。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调研。这是6月15日,俞正声主持召开深化对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调研。这是6月16日,俞正声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暨厦金客运码头向客轮上的乘客挥手问好。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调研。这是6月14日,俞正声在福建省政协机关看望干部职工。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机遇,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进一步深化对台经贸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4日至16日,俞正声先后来到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等地,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建设工地,就对台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他还专门召开了深化对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座谈会。

福建与台湾具有“五缘”关系,产业互补性强,在开展对台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俞正声来到华映科技公司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走进生产一线、研发中心,详细询问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情况。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暨厦金客运码头,他认真考察港口条件、船舶安全性能和对台“小三通”等情况。俞正声指出,对台经贸合作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积极探索对台经贸合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强化产业对接,搞好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要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有关政策法规,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使他们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中实现更大发展。

俞正声十分关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他来到平潭海峡客运码头,登上“海峡号”高速客轮,仔细询问航线运行、客货流量、客轮运能等情况。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和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建设工地,他认真了解实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市场建设具体方案。在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他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俞正声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对台交流先行先试区域,在两岸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作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着力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产业为先、循序渐进,落实政策、完善政策,严格监管、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开放开发,真正把平潭建成科学发展的实验区。

俞正声还看望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他指出,推动福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必须依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好地认清使命、履行职责,更好地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一同调研。(新华社厦门6月16日电 记者顾瑞珍)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7日 02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