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父亲节,一个感恩的日子

2013年06月16日06:59    来源:湖南日报

  沈德良

  这个星期天是父亲节,有多少人能记起?

  与母亲节、情人节一样,父亲节同样是源于西方的节日。一组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与“爸爸”相关的宝贝仅32万件,在最近一个月内平均每天仅有800多人次搜索“父亲”礼物,这一数据仅为母亲节的1/8,情人节的1/20,儿童节的1/30。对父亲来说,这数据还真有点尴尬。(6月14日中广新闻)

  情感世界里,父爱有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这份感情不似母爱柔情如水,却又遥远深邃;不似母爱温暖拂面,却始终屹立坚守不离不弃;父亲的爱像一壶老酒般博大精深,需慢慢地品尝方能回味无穷;父亲的情像一块碧玉般纯洁无瑕,需认真地用心寻味方能有所感悟。正所谓,父亲是一座山,撑起一个完整的家;父亲是一棵树,为孩子遮风挡雨。

  父亲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去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相关机构,颁布了“新二十四孝”指南,明确了新时代的孝道标准。这是一面警示人们尽心行孝的镜子。

  “百善孝为先”。践行孝道,是每一个为人子、为人女的本分。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事,孰为大?事亲为大。比尔·盖茨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

  实际生活中,人们缺的不是高大的孝心,而是切实的孝行;少的不是行孝的观念,而是随时挤出行孝的时间。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题中的一段素材——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寥寥数语勾勒出来的场面,便能让人无数浮想。

  在这一天,条件允许,不妨携妻带子,回家与父亲谈谈心里话,说说有趣事;离家远、实在没空闲的,打一个电话,同父亲寒暄几句,报个平安。这些点滴、细微的举动,都是在践行自己的孝道。

  “节日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人们表达心中的爱。”与其他节日一样,父亲节是一个呼号,一种记忆。它提醒着人们,这一天是行孝天下父亲的节日,是我们需要珍视、需要付诸实际行动的美好时刻。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