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拜师收徒传承非遗

2013年06月15日02:4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温州6月14日电(记者陆健)浙江省温州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收徒仪式近日在温州非遗馆举行,111位年轻人现场拜师,成为周锦云等非遗传承人的嫡传弟子。

  参加收徒仪式的老艺人共57位,涉及瓯塑、黄杨木雕、彩石镶嵌、细纹刻纸、温州莲花、龙档等领域,他们都是国务院、浙江省政府公布的国家级、省级传承人,而参加拜师的111名学徒也都是各自领域的后起之秀。

  收徒仪式上,老师们轮番走上舞台,接受徒弟的拜师大礼,并为徒弟发放了“传承证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锦云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不断发展壮大非遗保护传承队伍。

  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目前已有4个项目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0个项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遗名录,136个项目被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遗名录,293个项目被温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非遗名录;有国家级传承人23位,省级传承人126位,市级传承人374位。

  据介绍,自古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载体,口传心授,言传身教,而“师傅带徒弟”这种方式正是培养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有效方式。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说,举办拜师收徒仪式,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