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同仁县“5·30” 采挖虫草纠纷案侦破

2013年06月14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文娟) 6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发生在2013年5月30日的黄南州同仁县兰采乡兰采村、土房村与年都乎乡夏卜浪村因采挖虫草利益纠纷,致2死2伤的采挖虫草纠纷案已经侦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兰采乡兰采村、土房村与年都乎乡夏卜浪村因虫草利益摩擦不断,2011年4月虫草采挖期间曾发生过械斗事件。事后,同仁县政府组织工作组,针对矛盾起因、争议焦点等,采取宣传教育、利益引导、尊重习俗、法理并用等措施,积极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并于2012年4月协调双方群众签订了协议,就虫草采挖达成了一致意见,当年,双方群众按照协议采挖虫草,未发生任何摩擦。在2013年虫草采挖期来临之初,同仁县政府即派3名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驻守采挖虫草现场加强日常管理。但期间,极个别夏卜浪村民以签定协议时不在场为由,提出异议,并挑唆群众在争议地区采挖虫草,致使双方群众对抗情绪逐渐上升。

  2013年5月30日凌晨6时,同仁县所属的兰采乡兰采村、土房村与年都乎乡夏卜浪村部分群众在草场争议地区开始陆续占据山头抢挖虫草。当日15时许,虫草采挖现场发生枪击事件,致兰采乡2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后,工作组第一时间向州县党委、政府报告情况,并立即到现场开展劝阻稳控工作,妥善做好现场处置工作,兰采乡群众被及时劝回返村,夏卜浪村群众于当晚23时30分被全部劝离。

  为依法打击犯罪,同仁县成立专案组,发布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辑枪治爆工作的《通告》,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同时,为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在夏卜浪等重点村开展了以法制宣传教育、案件侦破打击、基层组织整顿、辑枪治爆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工作。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投案自首,作案枪支也已追回,案件侦破正在全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也在深入推进。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