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小产业大气魄 迎春黑蜂舞出国门

2013年06月14日07: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上接第一版)马来西亚对进口食品有着严格的法律规范,食品标准要严格参考有关规定。所以,产品的高品质,是能够在马来西亚市场上流通的唯一可能。

  建起蜂产品溯源体系

  中国是蜂产品生产大国,建立蜂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是提高蜂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监控水平的有效手段,更是产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

  作为稀缺蜂种黑蜂的蜜源地,迎春林业局就把黑蜂产品的源头管理,当成了蜂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他们建立了一整套蜂蜜溯源体系——划定养蜂基地,备齐蜂农电子档案及养蜂记录,基地每个蜂箱都有编号和电子记录;蜂产品加工厂在收购原蜜时,每个蜜桶上都记载着产地、蜂农、重量、时间等。

  4月29日在迎春林业局召开的“东北黑蜂专业培训会议”,更标志着蜂产品溯源体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规范了养蜂基地准入标准,在《关于加强蜂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管理规范的通知》以及《迎春黑蜂营销工作推进情况》中,进一步严明了蜂农参加养蜂基地的条件、养蜂用药记录等多项规章制度;在《黑蜂养殖管理办法》、《蜂产品溯源体系管理办法》、《蜂产品追溯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中,更严格了蜂产品追溯规程。

  为了使蜂产品提质、蜂农增效,林业局自2012年起还连续举办了东北黑蜂专业培训会,邀请亚洲蜂联副主席张复兴等一批专家教授培训蜂农,不断把先进的黑蜂养殖技术和蜂蜜溯源管理理念,渗透到蜂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使蜂农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拉长产业链建“中国蜂都”

  黑蜂是中国稀有的保护蜂种,仅靠原字号和粗加工产品,必然会失去其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而“最好的黑蜂蜂种+最好的椴树蜜源+最稀缺的产品属性+最保真的保证”,恰好符合蜂产品的高端保健市场需求。为此,迎春林业局依托东北黑蜂资源优势,倾心打造国内高端蜂蜜第一品牌,以期实现建立“中国蜂都”的梦想。

  山上建基地。在林业局施业区已建起6个养蜂示范基地,林业局所属17个林农场,都建造了越冬保温房和养蜂房,确保产品产量和品质。

  山下搞加工。在产业园区,投入1.08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的工厂,其生产线全部采用标准制药企业的无菌处理系统,已生产出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花粉等系列黑蜂产品。

  山外拓市场。与江苏大学合作研发蜂胶提取工艺;在北京设立销售公司和品牌专营店;与托管型品牌策划机构签订蜂产品营销管理与托管协议,初步构建起了“生产基地+研究中心+营销中心”三位一体立体营销运营模式。目前,已在全国50个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点,推出自主生产的7种类型黑蜂蜂蜜产品。

  今年,迎春黑蜂蜂蜜产品产值预计可达3000万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