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白领猝死”切莫简单归因

2013年06月14日06:44    来源:新华日报

  湖南衡阳28岁公司白领凌轶文在开会时突发脑溢血,经过4天抢救,6月7号中午1点,还是不幸离世。几乎在意料之中,凌轶文离世后,“白领猝死拷问压力山大”、“过劳死呼唤休息权”,再次成为新闻点。

  好端端的一个生命忽然之间没了,这其中必有原因。在没有医学权威结论的情况下,“猝死”是不是就一定源于“压力太大”?有没有可能因为他身体本身就有先天缺陷或其他原因?“白领猝死”的个案能不能得出白领“压力山大”的结论?这些问题恐怕都得费力思量。

  身处一个急剧变动的时代,稍微打盹别人就走在前面,社会个体普遍感到“压力山大”,这是现实。压力大容易造成“猝死”,但“猝死”却未必都能归因于压力大。把“白领猝死”简单归因于“压力山大”,尤其在没有详实数据支持的情况下,仅凭零星发生的几起“白领猝死”案就得到所有白领都压力大的结论,推理逻辑不免武断草率,难以令人信服。

  客观准确是新闻的生命。“白领猝死”到底因为什么又说明了什么?在没有权威部门得出结论之前,就凭一己之识擅下结论,只会影响媒体的公信,辜负受众的信任。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