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梦·赤子心:学中文 爱中国

记者  王  恬

2013年06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4年,王耀辉与校友一起,组建美中实验学校。学校初期仅有80名学生,不到十年即增至千名,为中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

王耀辉1990年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目前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美中实验学校理事长、美中合作发展基金会总裁、华盛顿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名誉会长。

谈起自己一手创办、获国务院侨办颁发“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美中实验学校,王耀辉饱含深情。建设这个学校,既是帮助华人孩子学习中文的一份努力,也是在美国推广中华文化的一份努力。

“2004年我作为海外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从那时便开始考虑在海外中文教育方面做些事情。当时我所在的马里兰州的中文学校大多系台湾人开办,教育方法对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孩子缺乏针对性,于是就产生了创办一所中文学校的念头。”王耀辉介绍说。

2004年,曾任华盛顿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的王耀辉与其他校友一起,组织成立美中实验学校。学校最初只有1个校区,目前已增至3个校区,学生也由最初的80名增至目前的近千名。学校周末两天开课,教授汉语一门主课以及舞蹈、音乐、武术、绘画等多门副课。王耀辉表示,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小班制、灵活教学、寓教于乐”,旨在服务校友、服务社区、弘扬中华文化,培养能适应美、中社会的优秀人才。“学校还吸引了一些美国孩子来学习中文,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王耀辉不无自豪地说。

除了热心华文教育事业外,王耀辉还积极参与并组织华人社团活动,与美国主流社会积极互动,显示华人社区的存在与价值。这也是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90年代初,华府地区的华侨华人数量少,且多忙于工作和学习,很少参与华人社区的服务以及美国主流社会的活动;后来逐步建立起校友会、同乡会等社团,为彼此的沟通、华人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些便利。

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国内对留学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王耀辉在担任会长时经常带团回国参加招聘会、洽谈会等,为许多人回国创业、就职,或者利用自己的特长与国内进行项目合作、讲学等,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都很关心国家的发展,很多人都在技术、知识等方面对国内经济建设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王耀辉说,包括华盛顿特区、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在内的华府地区拥有200多个华人社团,时常举办一些节日游行或中国文化节等活动,宣传中国文化。“2012年,我们与台湾社团一起在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举行了农历春节大游行,我担任游行总指挥。最近我们还在酝酿2013年春节再举办此类活动”。

“国内的发展,使华侨华人能更自信地发声,中美合作的不断扩大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王耀辉说,“华侨华人都希望中国更加强大,早日实现中国梦,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03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