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找准发展路径 破解双赢难题

2013年06月13日11: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短评】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新巴尔虎左旗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新巴尔虎左旗地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属于国家级限制开发区。因此,虽然矿产资源拥有量在全区80个旗县市中排名第三,但至今“一锹没挖”,为保护和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该旗目前的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却排名倒数第三,令当地党政领导十分焦急。

  从全局看,对于新巴尔虎左旗这样的地方,与发展相比,保护草原生态更为重要,这是由其功能定位决定的。因为草原一旦被破坏,再多的投入也无法真正恢复。从这个角度考量,当地发展滞后,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为保护北疆生态屏障做出了牺牲。为持续保护好北疆草原,上级财政部门的转移支付,应该继续加大对限制开发区的补偿力度;组织部门在考核类似地方干部的业绩时,不能只拿GDP论成败,应该优先看生态保护得如何。

  当下,新巴尔虎左旗旗委、旗政府自觉对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致力于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矿产、区位、文化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寻求生态保护前提下的经济起飞。而作为限制开发区,如何把握好适度开发的“度”、选择好点状开发的“点”,尚需深入探究。路径一旦找准,“美丽与发展双赢”的难题,就一定能破解。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