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起大早,就要赶早集

2013年06月13日06:56    来源:解放日报

齐江

没人愿意“起了大早”,却“赶个晚集”。但在我们的工作中,这种现象却并不鲜见。有的改革探索、有的产业项目,明明多年前就已启动,当时在全国都算是起步很早的,但在推进过程中,却多了观望,乃至半途松劲。现在回头一看,很多比我们起步晚得多的地方,都赶到了前头。对此,我们应该认真反思。

“起大早”是好事,至少说明见事早、动作快。中央要求上海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就要敢为人先,当开路先锋。能“起大早”,意味着我们很多干部有远大的战略眼光,有改革意识、机遇意识,也勇于担当、能够先行。这种精神状态非常宝贵,是上海过去和将来赢得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一,一定要保持和发扬。

但好的开头未必就等于成功的一半。之所以在一些工作中,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恐怕问题还出在只凭一时的激情做事,没有把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足,结果一遇挫折便容易懈怠,甚至泄气。说到底,还是缺了一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

抓工作一定要一抓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在具体推进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就看我们的干部能否端正态度、扎实苦干。千万不能遇到困难就止步、碰到钉子就缩头、推不下去就改弦更张、另起炉灶。

一项工作、一个决策,只要方向是对的,就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如果落而不实、抓而不力,看似也在做事,实则成绩寥寥。越来越多的事实说明,我们缺的往往不是好思路,甚至也不缺先行先试的激情,缺的是一抓到底的韧劲、方法与机制。

在推进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我们既要有战略眼光、探索激情,更要有持久热情、长效机制。只有克服“浅尝辄止”的惰性思维、“喘气歇脚”的松劲情绪,才能善始善终,避免“起了大早,赶个晚集”的尴尬现象发生。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