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汨罗江中下游完整保留端午节传统过法

2013年06月12日03:52    来源:甘肃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6月11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在汨罗江中下游一带,有近30万人完整地保留了端午节的传统过法。每逢农历五月初五,龙舟竞渡、吃粽子、插艾草、挂菖蒲、踏露水、唱老戏等精彩或神秘的习俗都在这一带竞相上演。

  湖南省东北部的汨罗,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汨罗江畔,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都用许多独特而神秘的习俗,怀念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2009年,包括“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内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随着现代文明的推进和外来文化的渗入,在农耕文明时代所形成的传统端午习俗受到极大的冲击与挑战,部分端午文化,也在喧嚣中遭遇了消费的异化。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始终不曾被忘记。2006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端午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后,“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全国启动仪式在汨罗举行;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汨罗等地的端午节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