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神舟十号今日17时38分发射

2013年06月11日03:3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航天员聂海胜(中)、张晓光(右)和王亚平出席见面会。当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记者见面。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本报酒泉电(特派记者 米艾尼)昨日15时,天宫一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月11日17时38分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

  昨天下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开始加注推进剂。

  预计,本次任务飞船将在轨飞行15天。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飞船将撤离并返回着陆场,天宫一号将转至长期运行轨道。

  交会对接将在两天内完成

  武平透露,参加任务的各系统与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此次任务中,航天员将通过在轨操作完成对天宫一号有关设施设备的更换和维修。

  “实现快速对接对于空间救援的实施,以及有特殊要求的货运运输任务都很有意义,但是快速对接也对追踪飞行器的测控系统和航天员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发射窗口的选择带来了更多约束条件,后续我们将根据中国空间站建设需要,开展快速对接技术的研究应用。”武平表示。

  太空授课是一大亮点

  “航天员将首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太空授课和天地互动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动,这将成为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一大亮点。”武平说。

  此次太空授课的内容,主要是使青少年了解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了解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

  的理解。航天员将进行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

  武平表示,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将在组合体运行期间择机进行,具体时间将综合考虑飞行任务安排、航天员作息情况和测控通信等保障条件最终确定。届时,将通过媒体全程直播这次活动。

  改善宇航员的太空生活

  武平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的质量,神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改善措施:

  第一是完善了舱内生活垃圾处理。本次任务中,飞船中增加了废物收集袋的品种规格和数量,方便航天员对生活废弃物进行密封处理和存放。

  第二是丰富了航天食品。针对航天员进行了个性化的设计,增加了食品种类,而且通过改进工艺改进了食品的感官接受性。

  第三是优化了航天员的工作程序和作息安排,增加了工作项目的时间余量。

  此外,经过为天宫一号更换地板和一些限位装置,可以使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的生活更加方便。

  本次飞行是应用性飞行

  武平表示,本次飞行任务的性质是应用性飞行,将为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服务。同时也更加注重为空间站建造积累经验。

  所谓应用性飞行,是相对以验证技术为主要目的试验性飞行而言的。之所以说这次神十是应用性飞行,主要包括以下两点内涵。

  一是飞行任务的目的。“截至目前我们开展了历次飞行任务是以考核和验证技术为目的。而本次任务中,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主要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往返运输服务。”武平说。

  二是飞行产品的状态。飞船和火箭经过神八、神九的考核和验证,功能更加完善,性能更加稳定,技术状态已经基本固化。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