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神舟十号飞船航天员确定

2013年06月11日03:3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酒泉电(特派记者 米艾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1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聂海胜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05年10月曾执行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任务。

  已经是第二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他对记者说:“这次任务飞行时间更长,空间试验更多,风险和挑战更大,是全新的考验。”

  张晓光1966年5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是我国选拔培养的第一批航天员。

  他说:“能够获得成功的从来都是那些永不放弃的人,只有始终保持淡定的心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才能实现个人梦想。”如今,他的太空梦就要实现了。

  王亚平1980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是我国选拔培训的第一批两名女航天员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说:“在完成好科学试验任务和太空工作外,对于首次执行任务的我来说,还将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和满脑子的想象,去充分体验失重环境下的太空生活。我的爱好也很广泛,平时喜欢摄影、音乐和篮球这样的集体运动,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欢旅行,我对这次独特的太空之旅充满期待,我会及时分享所见所想。”

  “我们在神十任务中仍然采用新老搭配、男女组合的任务组织,2名男航天员仍然互为备份,他们均具有飞船驾驶、组合体管理、手动交会对接以及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武平说。

  在乘组中,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同时负责手控交会对接工作。

  张晓光负责配合指令长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飞船撤离等任务,同时,作为太空摄像师,他将把优质的画面传送给观众。

  作为乘组中唯一一名女性,王亚平的主要任务除了飞行器状态监视、设备操控、空间试验外,还负责太空授课和照料乘组生活。

  张晓光介绍,根据任务计划,他们将开展数十项空间科学试验和技术试验项目,“这次任务中,我们将执行天地同步的作息时间制度。食品专家还为我们制定了个性化的食品。”

  三位宇航员即将带着他们的责任和梦想飞向浩瀚的太空,在出征之前,聂海胜激动的说:“我希望我们进入天宫的那一刻,和我的两位战友在中国人的太空家园里完成我们的使命!”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