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慢孩子”≠“笨孩子”

2013年06月07日05:10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杨骏)孩子发呆就是有问题吗?“慢孩子”就是“笨孩子”吗?近日,南山植物园邀请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牟映雪举办儿童教育讲座,为家长育儿答疑释惑。

  牟映雪认为,目前我国幼儿教育陷入四大误区——

  认为孩子发呆就是有问题。实际上,孩子什么都没想的时候,大脑是在储存、整理和加工一些信息,只是不用意识去努力地实行。

  “迷信”智力测试。儿童具有八大学习模式,由注意力、记忆、语言、空间排序、时间排序、运动、社交和高级思维八大系统组成。光靠智力测试解决不了孩子的全面成长问题。

  “慢孩子”是“笨孩子”。大人应该让孩子学会控制节奏,慢慢去想、慢慢做一些事情,帮助孩子控制他的行为和语言节奏,这和笨不笨没有关系。

  “爱动”就是“多动”。实际上这类孩子属于运动机能占优势,喜欢用肢体代表语言,创造力非常强。

  牟映雪提醒,不少大人过分急于把成人的标准灌输给孩子,认为将正确的方法早早教给孩子,能让孩子不走弯路。这实际上把孩子限制在了既有框架,不利释放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