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点:朝鲜提议举行朝韩政府间对话

中方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推动形势早日转圜

2013年06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些时候,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返回的韩国车辆抵达韩国靠近南北分界线的京畿道坡州市海关检查站。
  新华社发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6月6日发表特别谈话,建议举行朝韩对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该发言人还表示,为保障圆满解决朝韩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韩国方面响应朝鲜提议,朝方将立即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并将在通信联络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这一最新表态得到了韩国的正面回应。俄罗斯、日本和美国的学者也积极评价朝鲜的这一谈判姿态。

朝鲜

或将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等沟通渠道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特别谈话说,考虑到目前事态、民族意愿及韩国企业的要求,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授权阐明朝方“重大立场”:朝方提议以《北南共同宣言》签订纪念日6月15日为契机举行朝韩会谈,以实现开城工业园区正常化和重启金刚山旅游。在会谈中可讨论离散家属会面等人道主义问题,会谈场所和时间可由韩方来定;朝方提议尽快实现韩国企业代表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并举行工作接触,积极推进朝韩民间团体之间的往来、接触与合作。朝鲜已同意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家来访,也将允许与金刚山旅游相关的企业人员来访。

该发言人说,为保障朝韩会谈、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以及民族共同纪念活动,圆满解决朝韩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韩国方面响应朝鲜提议,朝方将立即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并将在通信联络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韩国

建议6月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

面对朝鲜提议,韩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回应。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表示,虽然有些迟,但是现在朝方同意重启南北对话令人十分欣慰。她希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把握契机,积累互信。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6日在紧急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积极评价朝方接受韩方提出的韩朝政府间对话提议,并建议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以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离散家属团聚等南北关系问题。柳吉在希望朝方能从7日起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等联络渠道。

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崔镇旭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的这一表态是因为朝方急切希望重开开城工业园区,因为梅雨季节将至,再拖下去园区内的设备将受到很大影响,这是朝方不愿看到的。他认为朝方同意会谈是一个积极信号。朝方的表态还主动提到金刚山旅游和离散家属问题,这说明朝方是有一定诚意的。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以同意对话的方式欲掌握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导权,政治目的性很强。在对话过程中,朝方一定会提出附加条件。他认为,朝方发言人的谈话并没有谈到半岛无核化问题。

日本

韩朝举行对话具有非常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朝两国开展对话比目前的对立要好,对朝鲜的表态予以积极评价。

日本朝鲜问题专家、《东京新闻》编委五味洋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韩朝双方或将举行的对话,是金正恩和朴槿惠分别担任两国领导人后的首次北南对话,因此,举行对话具有非常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俄罗斯

有专家认为韩美应停止挑衅,为半岛局势降温

俄罗斯主要媒体积极报道了朝鲜作出的这一表态。但截至记者发稿,俄罗斯官方尚未作出评论。

俄罗斯国际安全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韩国与朝鲜关于会谈的积极互动是在朝鲜半岛局势僵持一段时期后出现的变化,为双方恢复正常关系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还没有到转折点。他认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停止挑衅行为,停止美国战机及核潜艇在朝鲜附近海域的活动,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降温。

美国

学者称朝鲜表态可能促使韩国缓和对朝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6日刊文称,朝鲜、韩国6日都作出积极表态,让人们对经历长时间紧张后的两国关系趋向缓和产生希望。截至记者发稿,美国官方尚未作出表态。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莱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方面,朝鲜为避免自身进一步陷入孤立作出这一决定,另一方面,朝鲜也是出于经济上的压力,毕竟开城工业园区给朝鲜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重启南北政府间对话提议是否意味着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转折,包括在核武器发展政策上的转折,还有待观察。

葛莱仪说,朝鲜的这一表态可能会促使韩国缓和其对朝政策,可能使美国与韩国之间产生分歧。

中国

欢迎朝韩双方同意恢复接触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朝韩双方同意恢复接触对话表示欢迎。

洪磊说,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互间的问题,改善关系。希望各方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推动形势早日转圜,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本报平壤、首尔、东京、莫斯科、华盛顿、北京6月6日电  记者王莉、程维丹、万宇、刘军国、张晓东、李博雅、王迪)

>> 点评 <<

吕超(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朝韩会谈值得期待。当前,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对峙局势依旧严重,以开城工业园区突然关闭为标志,北南关系恶化到了停战60年来的最低点,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忧虑,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迅速缓解半岛危机也成了中国外交的当务之急。

朝韩双方在紧张对峙后回到谈判桌前也在意料之中,根本原因就是双方谁都不想打仗也打不起仗。当初朝方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是为了向韩方施压,而韩方认为坚决撤出园区是反制朝方的有效手段。然而,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后,双方均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大量失业工人也对各自社会稳定带来隐患。没有韩方的电力供应,园区内的机器设备在朝方手里就是废铁,况且设备如果超过3个月不使用和维修也会成为废铁。恢复金刚山旅游区的合作也可以立即产生经济效益。

如果朝韩双方能够审时度势,适时会谈,达成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区的目标,这将成为朝韩关系经历此次紧张后走向和解的标志。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7日 2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