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看准干部的“德才绩廉”

张健
2013年06月07日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组织部部长担负着为党的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等重要职责。如何选人识人,考验着一位组织部长的眼光和能力。

看干部的“德”,既要看政德,更要看私德。全面、客观、准确地考察干部的政德,要准确把握私德与政德间的辩证关系,强化对干部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道德的考核,由集中考察向日常考察延伸、由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反映向搜集社会反映延伸、由考察上班时间表现向考察“八小时之外”表现延伸,清楚了解干部日常生活中的道德水平,确保对干部德的考评全面科学。

看干部的“才”,既要看能做什么,更要看不能做什么。对干部的“才”,不能走进“一美遮百丑”的误区,要以辩证的思维、冷静的态度、缜密的心思深入观察,看干部“出色才华”背后的能力缺陷。在完全掌握干部长处和不足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人岗相适”,发挥出干部的最大才能。

看干部的“绩”,既要看他的显绩,更要看他的潜绩。识干部的“绩”,必须用科学的政绩观作为评价标准。既要注重发展速度,又要注重发展方式;既要关注近期任务的完成情况,又要看重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的务实之举;既要对在短期内作出明显成绩的干部高看一眼,更要对善打基础、侧重长远的干部厚爱一分。

看干部的“廉”,既要看表象,更要看本质。一些干部大会讲廉洁小会讲廉洁,一副正义凛然、正人君子的模样,暗地里却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因此,看干部的“廉”,一方面,要把日常表现作为重要渠道,看作风是否公道正派,看生活是否阔绰奢侈,看行为是否遵纪守法。另一方面,要用更广域的视角和细致的观察去了解干部的本质,揭开“庐山真面目”。要与纪检监察部门通力协作,健全完善工作沟通制度、联系人制度和责任制度等,实现干部廉政信息共享。同时,要深入干部的工作圈认真听取其同事的看法评价,把触角延伸到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调查核实其是否言行一致,准确鉴定干部廉洁表现。(作者为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