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三十载访美 从国事访问到非正式会晤

邓小平赴“家宴”、江泽民唱京剧、胡锦涛送礼物;领导人出访拉近中美关系
2013年06月07日07:23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79年1月29日,美国总统卡特和邓小平在华盛顿白宫会谈前交谈。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不在首都,而在加州;不在白宫,而在庄园;不是国事访问,也不是工作访问,而是非正式会晤。加州庄园“习奥会”,开创了中美元首会面的新形式。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中美领导人均是通过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工作访问或多边场合会面,其中不乏轻松亮点。

邓小平 中美建交当月 开启“破冰之旅”

邓小平1979年访美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改革开放打开了窗口,中美关系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1月28日,农历春节大年初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即踏上了赴美之旅,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堪称“破冰之旅”。

此后,中国领导人赴美,大部分情况是国事访问或正式访问。

当年以记者身份跟随邓小平访问的作家陈天璇撰写的《邓小平访美那九天》一书披露,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抵达华盛顿第一晚参加的首次活动,是到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家中,出席一场非正规“家宴”。当晚出席这顿晚餐的16人之中,多数是参与过建交谈判的主要代表。

转天,白宫高奏中美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迎接邓小平。美国时任总统卡特和邓小平一起检阅了仪仗队。除了不是鸣放21响礼炮(国家元首规格)外,美方当时对邓小平的接待,一切都是按国家元首级标准进行。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说:“邓小平1979年访美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改革开放打开了窗口,中美关系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9天的行程中,邓小平走访了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和西雅图。在首都访问3天后,邓小平用6天考察了美国工业,期间与卡特会谈5次,在美国参、众两院召开座谈会。9天一共出席了近80场会谈和会见、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发表了两次正式讲话、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

“我这次访问美国,肩负着三项使命,第一,向美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情谊;第二,了解美国人民,了解你们的生活,了解你们建设的经验,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第三,同贵国的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邓小平这样描述自己美国之行的目的。

相关新闻:

媒体盘点中国三代领导人访美之旅 邓小平访美破冰

33年前,邓小平“破冰”访美那些事

关注习主席访美:特殊时期特殊安排 加州会晤胜似访问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