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王军民: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2013年06月0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军民

投钱、上项目固然重要,但这不是扶贫工作的全部,甚至不是主要的方面。“扶贫书记”要用更多精力抓好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致富路子,做好群众工作

“农村要发展,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贫困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自然的、历史的、客观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班子、队伍、人的问题,是观念、信心、能力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很难把扶贫工作搞好,即使一时扶上去了,迟早还要掉下来。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决策,根本出发点是要通过抓党建促脱贫,让农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搞好扶贫开发,必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尊重贫困地区群众的主体地位,把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扶贫开发的内在活力。“第一书记”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服务队,这是从根本上改变一个村庄贫困局面的治本之策。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群众满意是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一开始,省委就要求“第一书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诚地服务群众,自觉地依靠群众,虚心地向群众学习。“第一书记”的全部工作以走访群众为起点,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终点,每一项工作都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交给群众讨论,依靠群众抓好落实。考核“第一书记”工作,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有些地方和单位,把“第一书记”工作简单化,认为“第一书记”工作就是帮钱帮物办实事,这些想法是片面的。投钱、上项目固然重要,但这不是“第一书记”工作的全部,甚至不是主要的方面。“第一书记”就要用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抓好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致富路子,做好群众工作。

突出抓班子、理路子、建机制、强服务,着力在培养造血功能上下功夫。“第一书记”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甘做艰苦细致、默默无闻的工作。突出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切实解决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知识退化、服务能力弱化的问题。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质量,注意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梦想,防止出现“第一书记”一离开、村子重新返贫的问题。

——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在省直单位“第一书记”首批工作总结暨第二批推进会上说

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7日 05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