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 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英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群众路线官方网站>>专家辅导>>作风建设

朱泽君:“八项规定”可治干部“百病”

2013年05月05日16:36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桩桩件件切中时弊,直指当前在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行多月,犹如阵阵清风涤荡神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强调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全过程。正如毛主席在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新时期的“八项规定”同样是医治干部“百病”的良方。

  首先,“八项规定”可以医治领导干部的“作风病”。中央“八项规定”的初衷首要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目前,部分领导干部中的形式主义、急功近利、装门面、摆样子、讲排场、“两张皮”等严重脱离群众之风已经饱受社会各界诟病,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八项规定”的出台体现了新班子对群众呼声的尊重与回应,它以细致具体的要求提高了整治“作风病”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人民群众看到了优良党风政风的回归,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中央励精图治的决心、改革创新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

  其次,“八项规定”可以疗治领导干部的“文风病”。当下,某些领导干部动辄洋洋洒洒下笔万言,但大多是没有思想、缺乏境界、不符规律、拼凑而成的“假大空”的官样文章和硬枕头般的干瘪著作,就像老太太的裹脚布又长又臭。“八项规定”倡导领导干部讲话和新闻报道不仅注重形式上的“短”,更注重内容上的“实”和“新”,改变了领导照稿念令人昏睡的恶习,开始形成“短、实、新”的新文风。

  再次,“八项规定”可以诊治领导干部的“学风病”。学风问题表面上看是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但其反映出来的却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面对新时期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八项规定”通过强调学什么、怎么学、向谁学,开出了诊治“学风病”的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