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改良 新品种催生蘑菇大村

2013年06月05日04:47    来源:重庆日报

在长青社区,随处可见这样的蘑菇种植大棚。记者 周立 摄

  南川区水江镇长青社区仅2000多人,可年产香菇2800吨,占了重庆市香菇市场70%的份额,被称为蘑菇村。其实,长青社区种蘑菇已有20年历史,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蘑菇在近几年突然就打开了市场呢?“关键在于我们不断尝试新品种,瞄准了市场。”长青社区书记陈福木说。

  来到长青社区,处处可见种植蘑菇的大棚,处处是散发着清香的香菇菌袋。长青海拔高、气温低,适合蘑菇生长,从1992年开始就有很多人种蘑菇,但一直没成气候。4年前,当地开始引进一些外地新品种。通过不断引进,不断尝试,现在已形成以“808”号香菇为主的年种植近500万袋的规模。“这种蘑菇脚短、菇形好、肉厚、口感好。”陈福木说。

  长青社区村民曾辉,就经历过不断尝试、不断改良的过程。曾辉2005年开始种香菇,起初只有5万袋,一袋产量约1.3斤,一斤香菇均价4元。但他渐渐发现,这种老品种的香菇市场不好,又不稳定。社区推广新品种后,他试种过“868”、“939”和武香一号等至少5种,最终看好现在的“808”号香菇,规模也扩大到年产15万袋。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新品种一袋产量1.5斤,每斤均价5元,行情好时可达8元,一年纯利润可达20万元。而如果种15万袋老品种蘑菇,纯利润最多只有7万元。

  因为品质上去了,长青香菇逐渐打开了市场。目前全社区年产香菇2800吨,产值3000多万元,占了重庆市香菇市场70%的份额,成了名副其实的蘑菇大村。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