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创新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理念

张相阳
2013年06月05日14: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存在人才结构不优与人才分布失衡、人才政策激励与人才待遇滞后等方面的矛盾。后发展地区应注重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念、抓住人才工作的关键,破解人才工作的矛盾,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不竭的人才支撑。

树立“三种观念”。一要树立“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力求由单一人才开发向多元人才开发拓展,由部门人才开发向全社会人才资源共享延伸,由就人才开发人才向人才与技术、项目捆绑引进转变。二要树立“埋没浪费人才是过错”的观念。要用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为各类人才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天地。三要树立“人才价值来源于创造”的观念。要积极鼓励和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流向基层、流向企业,特别是流向民营企业,流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流向能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为社会创造出更大价值。

抓住“三个关键”。一是抓住“策略聚才”的关键。人才引进的主要策略是一靠尊重,二靠待遇。一方面要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也要给人才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以良好的环境聚集人才,不断提高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二是抓住“统筹培养”的关键。要根据本地区现有人才状况和发展目标要求,制定出一套动态有序的人才培养方案。要紧紧围绕项目开发和招商引资这条主线,切实培养一大批经济管理型人才;要紧紧围绕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工程这个重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培训各类乡土人才,着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抓住“以用为本”的关键。要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人才机制,做到公平竞争,公正评判,公开用人,真正做到唯贤是举,以政绩取人。要给予创新创业者极大的支持与鼓励,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在优惠贷款、提升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支持。(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