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

2013年06月04日07:42    来源:河北日报

  □凌青利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解放思想能否落到实处,关键是要看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能否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作为检验思想解放与否的重要标志,通过解放思想增强解决问题的胆识和能力。凡是遇到不能破解的难题,都要从思想上、能力上找原因。思想观念不一样,能力水平就不一样;能力水平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就不一样;思路方法不一样,取得的实际效果一定不一样。

  解决实际问题,要克服“绕过去”、“等一等”的消极思想,增强“干”字当头、奋发有为的进取观念。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等不起”、“慢不得”。矛盾问题摆在那里,“躲”躲不过,“拖”拖不决。只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认真研究矛盾问题的各个方面,及时解决,妥善处理,才能为更好更快发展扫清障碍,为跨越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实际问题,要树立敢闯敢试的意识。在经济建设中,优化环境、培育产业、新上项目都是难打的硬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新的举措,需要集中攻坚,咬紧目标,盯住不放。因而,必须将外地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大胆地试和闯。我们要大力营造“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推动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一种竞相攻坚克难抓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要为那些敢啃硬骨头、能解决问题的干部撑腰壮胆,让真正干得好的有舞台、能力强的上得去、作风实的出得来,形成正确导向。

  (作者系新乐市市委书记)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