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种十年枣子 亏百多万 育一年枣苗 全赚回来

2013年06月04日04:53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永川区临江镇高滩村村民周毅,与云南省元谋县某客商,签订了60万株“金丝四号”枣苗的购销合同,每株售价近6元,按每株3元利润计算,一下就净赚了180万元。

  “总算找到门道啦!”周毅高兴地说,为发展枣子产业,他已连续亏了10年,累计亏损130多万元。

  周毅从1993年起,就在永川城区经营水果批发生意,积累了一定资金。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产自山东的冬枣又贵又好卖,萌生了发展冬枣基地的念头。

  2002年,他在邻近的隆顺村流转100亩土地,种植冬枣。两年后,枣树开始挂果。但让他失望的是,冬枣不仅病害多、产量低,果皮也很苦,口感很差。请教专家后才知道,原来冬枣基地位于河谷地带,夏季湿度太大,影响了枣子的产量和品质。

  2005年,周毅将100亩冬枣全部截枝,嫁接上从山西引进的梨枣。两年后,梨枣开始挂果,产量和果形虽然都没问题,但品质不好,口感差,拿到市场上根本卖不掉。

  2008年,山东“金丝四号”枣开始在市场上走俏,于是他又对梨枣进行截枝,嫁接上“金丝四号”,结果发现情况更糟:产量不及山东产地的1/4,而且果肉疏松、不脆,一元多钱一斤都不好销。

  就在不断引种、换种的过程中,到去年底,周毅已累计亏损130多万元,做水果生意积累的家产几乎消耗殆尽。

  去年秋季,他听说云南省元谋县一带,引种“金丝四号”非常成功,便前往考察学习。结果不看不要紧,一看就发现了商机:原来,当地气候干燥,非常适合种枣,“金丝四号”已被当地作为一项支柱产业,发展到近万亩规模。让他激动的是,当地“金丝四号”枣发展速度快,很多农民都为买不到苗子而发愁。

  “我为什么不去育枣苗卖呢?”回到永川后,周毅立即将地里的枣树作为直生木原料,育了30万株嫁接苗。两个月后,他又到五间镇的现代农业园区租地,又育了30万株嫁接苗。目前,第一批30万株枣苗已经交货,另外30万株枣苗也被订购一空,不仅把前10年亏损的钱一下子赚了回来,还多赚了几十万元。

  “搞农业可不能盲目跟风呀!”周毅说,他将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专心发展果树育苗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