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张承林
2013年06月03日14: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五个第一”原则。

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责任”。坚持群众路线,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利益维护和实现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始终站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保持我们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察民情、听民声,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按照群众的要求去调整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重心和方法,作出的决策、推行的举措要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的愿望和利益。

把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作为“第一动力”。坚持群众路线,重点是解决问题,真心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的需求是基层党组织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动力之源。只有把解决群众需求当作最强劲的工作动力,才能真正地和群众的感情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服务好群众。要深化“四联五服务”工作机制,明确“党员联户”的职责任务,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的工作网络体系和制度,使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在最短时间得到反馈,能够在最小范围内得到解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把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群众路线,目标是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要抓住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化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内涵,把农村发展、和谐稳定、实事办理,纳入到项目化管理的范畴,使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农村和谐稳定、民生改善等“四位一体”,相辅相成,互促同进,释放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正能量”,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工作成败的“试金石”,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的绩效考核体系,及时有效地对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效果进行评价,形成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有机统一的服务绩效评价机制,把服务群众的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营造务实重干、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作者系河南省孟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