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专访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特别代表诺罗敦·拉斯美·波妮塔

西哈努克亲王外孙女眼中的“中国梦”

崔小粟
2013年06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诺罗敦·拉斯美·波妮塔(右)与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最高顾问委员会主席盖博拉斯美(左)参加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
诺罗敦·拉斯美·波妮塔(右)与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最高顾问委员会主席盖博拉斯美(左)参加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

21岁的波妮塔是2013亚洲政党会议中年龄最小的参会代表。5月30日下午,还在读大学的波妮塔以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站在亚洲政党会议的讲台上,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用流利的英文征服了在场的听众。大会主持人在她发言结束时称,真应该让越来越多像你一样优秀地年轻人站在这个讲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除了“亚洲政党会最小代表”、“柬埔寨奉辛比克党特别代表”的标签,波妮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外孙女。

黑色套装,身上没有任何的配饰,这位还在英国求学的女孩与同龄人相比,凸显了十足的沉静与优雅。

波妮塔出生在北京。“我对中国有特殊的好感,实际上中国正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波妮塔表示,希望自己在大学毕业后能够重返中国,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系统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谈“中国梦”:让每个人更加接近自己的梦想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了解“中国梦”时,波妮塔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她说,中国共产党这些年所做的努力让这个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认为中国梦是一个很美好的梦想,尤其对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来说,有这么多人口,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波妮塔称,中国梦让人们能够更加接近自己的梦想,可以让人们更加努力的去工作,使生命更有价值,让政府为人民所做的努力更有价值。

谈中柬友好:中国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在谈到中柬友好时,波妮塔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有着很长的友好交往历史,柬埔寨很希望能够和中国一直友好的交往下去,“中国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在柬埔寨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波妮塔称,中国共产党和西哈努克亲王发展了很好的友谊,“中柬友谊是在外公这里开始并发扬光大的,我希望中柬友谊可以永远持续下去。”

政治能够让你的声音被世人听到

从小对政治耳濡目染,现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就读社会人类学的波妮塔认为,如果你不理解社会,你就不可能帮助社会。国家需要英明的领导人,因为只有英明的领导人才可以带领人们过生更美好的生活。要深入的了解人民的确切需要,而不是“你认为”他们需要什么。波妮塔称,柬埔寨有很多生活在贫困线之下的人,他们没有房屋居住,没有衣服,“我想要尽可能的做些什么,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强大。”波妮塔说,从事政治活动应该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因为政治能够让你的声音被世人听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日电)

相关新闻:

专访中联部副部长艾平:亚洲政党专题会议力求务实

对话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抵制气候变化不仅仅要宏观倡议

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在西安闭幕

2013亚洲政党会议50余政党助推绿色发展

王家瑞会见亚洲客人

王家瑞会见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领导人

花絮:亚洲政党会议郊野考察 韩国国会议员抱农民“求合影”

(责编:崔小粟、董宇)


相关专题
· 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