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专访中联部副部长艾平:亚洲政党专题会议力求务实

崔小粟
2013年05月31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三年来密集地在中国召开亚洲政党会议,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同亚洲政党一道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和决心”。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的中方主要负责人——中联部副部长艾平在30日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时做如上表述。

历次会议主题力求务实

继2004年在北京首次承办亚洲政党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又于2010年、2011年分别在云南昆明、广西南宁承办了专题会议。

艾平表示,亚洲政党会议平台广阔,集聚了亚洲国家的大部分政党,而政党是连接民众和国家的重要桥梁。中国共产党希望会议能够朝着务实的方向发展,解决一些对亚洲多数国家来说突出或者重要的现实问题 。

“所以每次选的题目都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第一次是削减贫困,第二次是发展成果共享,这一次是绿色发展。”艾平称,绿色发展一方面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另一个方面也是其他亚洲国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通过会前考察、会上讨论,集思广益的形式,能够使得大家都有收获。”

艾平表示,“这样既能满足各个党的具体需要,同时又可以通过多边的形式分享经验和思路,实际上是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通过会议进行分享与合作

艾平对记者坦言,其实生态文明建设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新的话题。通过此次会议,中国可以就该问题和亚洲国家分享认识,了解各自实践的情况,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深化对绿色发展问题的认识。

“重要的还是要明确你面临的是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再下一步,就是你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艾平称,由于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同,有些发达国家会更早涉及某些问题。比如像日本代表团提及的环保措施是我们没有实施过的,所以这一块,还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与合作空间。

艾平还表示,会议的务实效果还体现在可以提供合作机会,把一些好的意见提供给政府,感兴趣的公司使其成为现实,会议就在其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安5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王家瑞会见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领导人

花絮:亚洲政党会议郊野考察 韩国国会议员抱农民“求合影”

对话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抵制气候变化不仅仅要宏观倡议

(责编:吴思瑶、董宇)


相关专题
· 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