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院士制度的演变

2013年06月0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55年6月,周恩来出席中国科学院四个学部的成立大会。

194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第一次院士会议留影

院士的发端和引入

“院士”来自英文“academician”,它实际是指“academy的成员”,或“从事学术(或艺术)工作的人”。由于任何一个学术团体都可以称自己为Academy,所以“academician”这个称呼本身并没有很高地位,它可以用来称呼任何一个地方性的或任何一个专业性的“Academy”成员。据说把“academician”翻译成“院士”的人是傅斯年,他将西方的“学院”(academy)与东方的“士”结合起来。

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家科学院是建立于1660年的英国皇家学会,最初只有12名成员。由于获得了英王查尔斯二世颁发的宪章而成为了“皇家学会”,亦称“伦敦皇家学会”。美国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863年。

中国的国家级科学院于1928年由国民政府建立,称为“中央研究院”,蔡元培出任第一任院长。20年后,中央研究院经过评议和选举,产生了中国的第一批共81名院士。这些院士分为数理、生物、人文3组。 

从院士到学部委员

新中国于1954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设数理及化学学部、生物学地学学部、技术科学学部、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等4个学部,并评定了“学部委员”。

1980年,国家恢复学部委员制度,有283人在这一年成为新学部委员。由于中国科学院的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在1977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而后者不选举学部委员。这相当于在中国取消了文科院士。学部委员新增加的283人全部是自然科学家。再加上前两届尚存的117名老学部委员(不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在1980年,中国共有学部委员400名。

1990年11月,国务院决定从第二年起,每两年进行一次增选学部委员工作。次年,中国科学院选举出了210名学部委员,除去自然减员和其他原因减员,1991年中科院学部委员总数为528人。

从学部委员到院士

1993年10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宣布成立中国工程院。一个月后,中科院选举出59名院士,院士总人数为545人。1994年中国科学院第七次学部委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规定每届增选不超过60名。

中国工程院在1994年产生第一批96名院士,其中30人本来就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其余为新成员。第二年,中国工程院增选216名新院士,一年左右时间,人数增长了220%,总数达到309人。1996年,中国工程院第三次院士大会通过决议,每届增选不超过120名。1997,中国工程院增选116名新院士,院士总数达到439人。1999年,中国工程院进行第三次院士增选,院士总数达547人。截至2011年中科院院士已增至727人,工程院院士增到783人,共计1510人。

(珏晓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