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沧州公民道德建设经验受瞩目

2013年05月31日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沧州5月30日电(记者耿建扩、王斯敏)由光明日报社、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深化‘善行河北’ 建设‘好人之城’”——沧州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今天在河北沧州举行。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带起了9支志愿服务队的“雷锋奶奶”谢清洁,关爱青少年、挽救帮扶问题孩子的“警察妈妈”王红心,凝聚公益力量、携手奉献社会的博爱人生爱心社……“沧州好人”典型代表们的事迹感动着沧州人民,也感动了与会者。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巡视员、副局长钟声,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等,以及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防大学、《求是》杂志社、河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何东平在发言中表示,沧州不断探索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高举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旗帜,把对平民楷模的崇敬写进一个城市的发展史中,谱写了一曲充满正能量的道德赞歌。沧州的“好人之城”建设,形成于河北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持续升温、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之下,是全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成功实践和有机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闪亮结晶,从中折射出全国崇德向善的总体道德风貌,并将为全国其他城市的公民道德建设提供理论启发与实践参考。

  焦彦龙介绍了沧州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特色与成效。他指出,沧州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发动群众参与、组织丰富活动、尊重善待好人”,唱响了大爱文化、提升了软环境软实力、擦亮了城市名片、推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艾文礼在发言中指出,“沧州好人”层出不穷、“好人之城”建设成果丰硕,得益于对道德建设的高度自觉自信自强、对道德建设的执著坚守、对道德建设的实践探索与创新;深化“善行河北”、建设“好人之城”,丰富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规律的认识,今后应不断深化“善行河北”活动和“好人之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河北梦集聚正能量。

  《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张晓林,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尹韵公,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韩庆祥,河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王彦坤等专家学者就“沧州好人”现象与“善行河北”建设展开研讨,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角度挖掘提炼了沧州建设“好人之城”的内涵与意义。专家们一致认为,当今时代是一个需要好人、呼唤好人、塑造好人、催生好人的时代,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需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沧州好人”的涌现,正是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普及、得深化的体现,是社会主义公民素质成熟提升的样本。“好人之城”的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自觉,是对好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把握的理论自信。“沧州好人”不仅具有地域性质,还具有鲜明的道德指向,丰富的道德内涵以及对未来的道德昭示,将“沧州好人”模式推广到全国,将有助于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德期盼。

  2007年以来,沧州市持续开展了“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累计评出3500多名“沧州好人”,先后有13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辖市第一。2012年,沧州又将评选拓展为“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活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报曾两次在头版头条对此予以报道。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研究、探讨、挖掘“沧州好人”现象的文化背景、社会影响和时代意义,提升“好人之城”建设的内涵与质量。

  出席会议的还有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解永会,沧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有洪,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继红以及来自安徽省铜陵市等城市的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等。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会议。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