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那些回响在山冈上的红色记忆

2013年05月31日04:37    来源:重庆日报

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全景。 (市文物局供图)

  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一座晚清建筑外,两棵花红树娇艳蓬勃,70多年前,红三军军长贺龙亲手栽种了它们。

  抚摸土黄色的老砖墙,当年革命的余温还能传到手掌——曾经,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运动指令从这里发出;成立游击队、赤卫队和地方革命政权——红色苏维埃的方案在这里出台;二、六军团会师后总指挥部在这里组建……

  从主城驱车6个多小时,记者前往酉阳南腰界打探这处新晋为“国保”的红三军司令部旧址。

  “余家桶子”变身红三军司令部

  “你是要找余家桶子吗?原来这可是秀才住的地方哟。”车开到南腰界乡南腰界村,年过九旬的老人张明财热情地为记者指路。他介绍,红三军司令部旧址曾是清代秀才余兰诚私宅,民间俗称“余家桶子”。

  记者看到,整个旧址为砖木结构,四合院布局,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中堂左间为贺龙军长办公室和寝室,右间为关向应政委办公室和寝室……”张明财一手拿着烟杆,一手左指右点。烟雾中,一段革命往事再次浮现:1934年6月4日,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进驻南腰界,在南腰界、唐家溪、大坪盖、龙池4个地方相继成立苏维埃政权。8月1日,南腰界苏维埃成立大会召开,红三军司令部在此设立。

  南腰界乡党委书记石华说,当年国民党军队在南腰界强吃强赊,欺辱百姓,红军的苏维埃政权成立后才得以平定。“现在,院坝中还有两棵当年贺龙栽的花红树。”

  两军利用国民党伪报会师

  1934年8月7日,红军第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从江西遂川突围西征,于10月经湖南桂北进入贵州东部。由于遭到重兵围堵,红六军团损失惨重,迫切希望与贺龙等人率领的红三军会合。

  但就在此时,南腰界惟一的电台却出了故障,与中央断了联系,红三军、红六军都无法获知对方的情况。

  怎么办?到底要从哪里寻求突破?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10月上旬的一天,国民党伪报纸却在无意间,为两军会合提供了线索。当日,报上登出这样一条消息:“江西萧克匪部第六军团窜入黔东,企图与贺龙匪部会合”。经过反复分析,贺龙、关向应等认为此条消息为实,决定兵分三路去“碰”红六军团。

  一连数天,为找到兄弟部队,红三军穿松桃、过印江、进江口,吓得地方官纷纷向上司报告:“贺龙匪部企图寻路南窜,接应萧匪!”伪报上也接连出现相关报道,这等于给正在相互寻找的两支红军送了情报。

  10月24日,贺龙、关向应在贵州木黄与红六军团主力部队会合,几天后,8000红军战士扎满了南腰界方圆20里的村寨。

  “当年会师大会的主席台就是用几根木头和木板临时搭建而成,战士们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小山岗。”南腰界文史专家陈传华说,“如今走过田坝,仿佛还能听到当年响彻山间的歌声与欢呼声。”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