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内涵

付杰
2013年05月31日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要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

“基层”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阵地。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党服务群众的功能。中央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不仅可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对于践行群众路线,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服务群众”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其中“服务群众”是核心。服务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其中,党员个体对群众的服务是党组织服务的一部分,党组织服务以党员个体服务为基础,又以组织的目标要求对党员个体服务进行引导、提升,最终实现从个体服务、组织服务到服务型组织的目标。党员干部的服务,首先应体现在履行岗位职责中尽职尽责,还应尽力体现在岗位之外的社会生活中。

“做群众工作”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法。“做群众工作”是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法和途径方面的新要求。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动群众,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党的主张和决定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教育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提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三是尊重群众,切实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愿望、实现群众利益;四是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五是关心群众,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要求;六是引导群众,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准,协调各种关系。同时要通过教育和实践锻炼牢固党员干部群众观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服务型”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要求。“服务型”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要以服务为核心形成系统、稳定、长效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服务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方位、系统化来推进。要建设高素质的服务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立有利于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作者系陕西省麟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