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13年05月31日19: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问:请介绍中国“十二五”规划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

  答:过去3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年均增长近10%,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突出。2011年,中国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的目标。这意味着我们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我们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推动消费、出口、投资并驾齐驱,拉动经济。

  “十二五”规划还提出要努力提高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将“中国制造”更多变成“中国创造”。

  “十二五”规划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和经济发展实现同步或更高。我们大幅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和住房保障支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十二五”规划提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一是经济增速趋于稳定,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今年一季度增长7.7%。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取得积极成效,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升级加快。三是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2012年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分别增长9.6%和10.7%。四是物价和房价保持稳定,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还需要做出长期不懈努力。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集中精力把我们的事情办好,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