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山西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刘杰:既要面对面 也要键对键

2013年05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树立形象、化危为机,需要领导干部认真倾听网络民意,善用网络媒介。对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领导干部不应反感排斥、拒之千里,而要主动融入其中、因势利导,这应是各级干部起码的政治敏感和媒体素质”

当前,我们已进入人人都有摄像机、麦克风的“手机网络时代”。纷繁复杂的多媒体环境下,每一名执法者都要明白自己时刻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如果个别人思想松懈、行为不端、作风不正、执法不严,其必然后果就是整个执法群体的公众形象失分,可谓“让一粒老鼠屎坏了整锅汤”。 

前一段时间,山西公安几起负面信息被网络曝光,如处理不好会使公信力受损,群众满意度降低。我们努力应对舆情危机,把握工作主动,根本原因是抓住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回应了群众呼声。这样做,符合中央关于作风转变、职能转变的精神要求。 

树立形象、化危为机,需要领导干部认真倾听网络民意,善用网络媒介。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为群众意见反馈的新渠道、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阵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新课堂,领导干部不应反感排斥、拒之千里,而要主动融入其中、因势利导,这应是各级干部起码的政治敏感和媒体素质。 

首先,网络已成为为民服务的新载体。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我们坚持传统加科技、脚板加网络,既要坚持面对面,也要注重键对键。以山西公安打造的全国规模最大便民服务网站群为例,全省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访问使用过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目前日均访问量稳定在5.5万,变公安机关“坐等群众上门办事”为群众足不出户在家“敲敲键盘、事情办完,点点鼠标、业务办好”。很多群众遇有诉求或办理有关业务,由过去的找关系变成现在的上网络。过去一些公安机关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随着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进家入户,畅通了大门,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老百姓的办事成本。 

同时,网络新媒体为群众工作提供了新空间。以山西公安深度拓展QQ应用空间为例,我们充分利用空间信息量大、交流实时快捷等优势,在各级公安机关普遍开通QQ空间、吸引网民加入互动的同时,实现了民警与网民的即时音频、视频和文字聊天,更加主动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更重要的是,网络新媒体已成为取信于民的新窗口、群众监督的新渠道。我们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山西公安”新浪微博的基础上,开通“山西公安发布”腾讯微博,收入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和有关警种的微博141个,粉丝数量近300万。通过强力打造山西公安微博集群,建立警民互动新渠道,积极与网民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网民咨询、投诉和求助,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有问题,上微博,正在成为山西许多地方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新习惯。哪怕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超出公安管辖权限,很多群众也信任地随手@山西公安。我们的微博群、网站群已不仅是执法规范的监督台,更成为密切群众关系的连心线、便民利民的服务桥。 

(记者 冀 业整理)

读者反馈

@引丹喻理:领导干部上网要“网上私访”,更要“网下实访”。作调查搞研究,要经常想着网上反映的有没有、网下展示的实不实,这样就能实现领导干部上网“微服私访”的真正目的。

@晨狼:如果我们把社会比作一座房子,把“网上”比作房子的窗户,那么“网下”则是房子的大门。只有把门、窗都打开了,领导干部才能感受到空气的清新和阳光的灿烂——全面了解到真实的社情民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30日 1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