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教育部就加强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答记者问

2013年05月28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 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严格管理与关心服务相结合。为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意见》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要通过主动服务和温暖关怀,使高校青年教师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更多的高校青年教师敢于有梦,坚定理想,潜心学术。

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关注,及时发现并努力解决青年教师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加强对青年教师在业务发展方面的指导,同时,在温暖关怀中增强教育效果。

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群体的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要积极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通过加强教育,提高青年教师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提高自我调试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增进同事之间的友谊和情感支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教育咨询机构,及时发现青年教师心理问题,进行有效干预。

要为青年教师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通过建立健全用人机制和考评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的发展机会。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青年教师收入水平,为他们安心学术创造有利的物质条件。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渠道,支持并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听取青年教师意见。

7.《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开展好工作,《意见》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和高校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意见》明确指出,要强化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由各地党委组织、宣传和教育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并定期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要在高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人事、教务、工会等部门协同配合,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努力形成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高校党委要定期听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务实并富有创造性地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工作保障,确保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特点的研究,在创新实践中全面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