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九成市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2013年05月24日05:07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你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有多少?5月23日,记者从“捍卫益菌·体内缉毒”健康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约九成市民每天摄取的膳食纤维不足,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

  多数人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标准一半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人体吸收的多糖,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物质的总称。来自中国营养学会的报告称,虽然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它在减少能量摄入、降低血脂、血糖、缓解便秘以及预防某些肿瘤等方面,具有其他营养素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

  “正常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25克到30克膳食纤维,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九成人都摄入不足。”西南大学营养教授张兴国说,多数人的摄入量还不到标准的1/2。

  张兴国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作为主食的“五谷杂粮”渐渐从餐桌上减少,市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已成为普遍现象。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蔬菜水果高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不少人只是偶尔吃一些五谷杂粮或者其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缺乏坚持就起效不大。另一方面,人们吃东西的时候,往往喜欢过滤掉一些口感不好、但营养丰富的成分,如将大豆、花生榨汁后,把渣扔了,而渣其实是富含膳食纤维最多的部分。”

  张兴国称,许多白领为了瘦身,喜欢多吃蔬菜,其实这对于膳食纤维的摄取并不一定有利。蔬菜水果中多为可溶性膳食纤维,而粗粮含有较多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后者可促进肠道蠕动,对预防肠癌、便秘、糖尿病和高血脂有更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例如燕麦、荞麦等常见的粗粮,膳食纤维含量约为5%;干大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5%左右。而常见的蔬菜、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平均仅约1%。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对洋快餐、零食的偏好。“洋快餐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和二低(低维生素和低膳食纤维)的特点,且洋快餐品种简单,膳食营养结构不均衡,不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食物多样的要求。”

  而对于人们喜爱的各种零食,张兴国提醒,零食类食品经过加工后,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被破坏,剩下的仅仅是能量物质,膳食纤维则少之又少。

  相关新闻>>

  榨果汁最好不倒渣 蔬菜粗粮都不能少

  本报讯 (记者 李珩)5月23日,在“捍卫益菌·体内缉毒”健康行动上,三军医大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建议,为了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榨果汁时最好不倒渣,饮食中蔬菜、粗粮都不能少。

  陈东风称,喝鲜榨果汁,人体所获取的糖分、脂肪、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和食用新鲜的水果差不多。但鲜榨果汁最大的不足在于,水果在榨汁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最好的办法是,把榨汁后剩余的固体残渣一同吃掉,这样营养成分就不会有损失。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不要将水果榨汁后再加热,这样会使维生素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对于蔬菜、粗粮的食用,陈东风建议,在食物的选取上要注意两者平衡。根据物理性质的不同,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前者在蘑菇、魔芋、豆腐等食物中含量丰富,后者在全谷物及一些多纤维蔬菜中。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