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牧民定居房验收现场

身边的感动·菊美多吉故事汇⑤:“你不返工就别来签字”

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5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的一天,道孚县龙灯乡拉日村,在牧民定居房修建工地,菊美多吉和施工队工头为一个小房间要不要浇铸圈梁的事,争得面红耳赤。

菊美多吉指着一堵正在垒砌的墙,大声说道:“这堵墙必须拆除,浇铸了圈梁再垒!”

施工队包工头说:“这里该浇筑圈梁的大房间我们都浇铸了,这个小房间圈梁可要可不要。”

菊美多吉说:“那间房子再小也是房子,也是要住人的,没有圈梁怎么抗得了8级地震?” 

工头不服,拿出合同,说:“合同上并没有说明这一条。”

菊美多吉也亮出合同,据理力争:“合同上也没有说小房间就可以省去圈梁。” 

包工头急了眼:“你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你不就一个小小的乡长吗?我不怕你!”

菊美多吉态度强硬:“我不需要你怕,只需要把圈梁给我浇上去。你不返工就别来找我签字。”说完,径自往别处工地查看去了。

包工头想到这一返工,材料费、人工工资又要多花上万元,软了下来。晚上,他提着两瓶好酒,找到菊美多吉说好话。

菊美多吉看到工头手中的酒,对他说:“你先把那东西放到门外!不然,就别进我这屋。”

工头退出房门,把酒放在门外。

菊美多吉让他坐下,语重心长地说:“我提这个要求,不是故意为难你。汶川大地震我们都经历过,万一出点事,我们怎么对得起老百姓?作为施工方,你良心过得去吗?”

包工头说:“你放心吧,这方面,我有经验。万一有啥事,我负全责,与你们乡干部无关。”说着,工头转了转眼珠,从兜里掏出一个鼓鼓的红包,塞给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厉声说道:“你们这套就别在我面前用了。只要你们按照标准施工,质量过硬,签字就没问题。”

听完菊美多吉这番话,包工头不禁脸红了,说:“菊美乡长,我算服你了。” 随后收起红包,收起酒瓶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工头就组织施工人员动手把没按规定浇铸圈梁的墙壁拆除,严格按照质量标准重新施工。

在菊美多吉的努力下,龙灯乡保质保量完成了牧民定居计划,拉日村还成为四川省牧民定居示范点和四川省省级文明村。

如今,走进拉日村,绿草和鲜花簇拥的一幢幢漂亮藏式小别墅装满了欢笑。搬进新房的牧民扎西泽仁总是感慨地说:“这房子,又舒适、又安全,多亏了菊美乡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4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