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让中巴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

2013年05月2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基斯坦参议院大厅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人民网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记者吴乐珺、杨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应邀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让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全文另发)的演讲,积极评价中巴传统友谊,展望中巴战略合作的美好前景。

李克强表示,巴基斯坦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的国家。建国60多年来,巴基斯坦在建设国家和振兴民族事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真诚希望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李克强表示,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是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中巴关系的宝贵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发扬光大。

李克强指出,深厚的传统友谊为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快速变化的时代为全面推进中巴战略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要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这就需要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对外开放,向西开放是我们的重大选项。中巴要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本地国家间开展合作提供示范。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中方愿为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李克强最后说,中巴友好是两国人民用心血精心浇灌的结果,是几代领导人长期经营的结果。这种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比黄金还珍贵。我们要继续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让全天候的中巴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博哈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参院议员以及政府、军方高级官员出席。李克强的精彩演讲频频被听众的热烈掌声打断。

演讲后,博哈里、参议院领袖艾山和反对党领袖伊萨克达尔发表了感谢致辞。他们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巴中友谊久经考验,前景广阔。巴方愿全面深化巴中战略合作,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