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显著 有效保护85%重点种群

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物种群总体稳中有升

2013年05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潘少军)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构建保护管理体系、规范繁育利用活动、履行国际公约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150处,占国土面积的13%,使8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已建立350处国家级、768处省级和一大批地县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共布设监测点和巡查路线近万处,为监测历年的禽流感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建立稳定的230多种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种群,还对朱鹮、野马、麋鹿、扬子鳄等14种野生动物成功实施了放归自然。

经过努力,我国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物种群已基本扭转了持续下降的态势,总体上稳中有升,一批极度濒危的陆生野生动物正逐步摆脱灭绝风险。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596只、人工繁育种群数量达到341只;朱鹮从1981年发现时仅存7只发展到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1700只;东北虎野外种群从2000年12—16头增长到18—22头;扬子鳄从上世纪80年代约300条发展到1万多条;已在野外灭绝的野马、麋鹿又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

针对“中国已成为最大野生动物消费国和野生动物及产品的非法贸易目的国”说法,印红表示,这种说法并无准确、权威的数据支撑,具有一定的误导性,把合法的消费和贸易活动与非法的混为一谈。“实际上,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受到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的赞誉和表彰。”

据了解,2012年以来,全国执法机关共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万余起,查获野生动物及产品113万余只(件)。今年初,我国主导并和亚洲、非洲和美洲22个国家联合开展了“眼镜蛇行动”,专项打击跨国、跨洲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共破获走私案件200多起,逮捕100多名走私犯罪嫌疑人,缴获6.5吨象牙及其制品、324具盔犀鸟喙以及其他大量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为推进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法问题,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指出,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1988年颁布、1989年实施,有些条款已不适应形势要求,比如在野生动物资源利用方面,需要修改和补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