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让面向基层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司马龙
2013年05月22日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又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日前,据安徽省有关部门对10所高校的一项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显示,有68%的大学生表示愿意面向基层就业,而去年同期开展的同样调查中,只有40%的大学生表示愿意面向基层就业。面对这一可喜变化,一位分管大学生就业的副校长认为,目前多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趋于理性,面向基层就业已越来越被认可和接受。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的就业是一个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近年来,虽然高校毕业生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有了较大转变,但仍有一些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大学生不愿去基层。究其原因,首先是基层工资福利待遇较低,工作和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同时,很多家长担心在基层付出的辛劳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此外,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过程中,部分地区或单位工资待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不到位,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就业选择空间。

让面向基层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转变就业观念是前提。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是大学生全面成才的必由之路。其实,基层正因为艰苦才磨炼人,正因为复杂才长本事。行行能建功、处处可立业。对大学生来说,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让面向基层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落实就业政策是关键。近年来,党和政府为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制定了许多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只有积极落实面向基层就业大学生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畅通面向基层的人才遴选机制,才能增强基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

让面向基层的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培养基层岗位适应能力是基础。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需要吃苦耐劳的品质、社会适应能力、责任感、基本的社会阅历等素质。这也是目前大学毕业生适应基层就业岗位的短板。高校应帮助大学生做好了解基层生活、养成基层适应能力的准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尽快缩短从学校生活到基层生活的适应期,使他们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