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身边的感动·菊美多吉故事汇③:“不称职”的丈夫

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5月2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菊美多吉有个幸福的家,但他总觉得自己是个“不称职”的丈夫……

他的藏族妻子巴姆漂亮、贤淑,在道孚县红顶乡中心小学当老师。

2008年初夏的一个夜晚,怀有身孕的妻子突然觉得肚子疼,打电话要菊美多吉回家陪她上医院,可菊美多吉在扎拖乡偏远的农家走访,等他第二天赶到红顶乡把妻子送到县医院,孩子已经保不住了,那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面对泪流满面的妻子,菊美多吉心里充满内疚,对妻子承诺:“下次一定多陪你,守着你。”

第二年,妻子又有了身孕。菊美多吉又喜又忧。因为那段时间,扎拖乡的通村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要赶在雨季到来前抢通路基,他吃住都在工地上,带领村民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同事多次劝他:“菊美,这次你可不能再大意,再忙也得常回家看看。”菊美多吉嘴上答应着,心里惦记着。可他一头扎在工地,无暇回家去照顾妻子,偶尔回去看看,也是来去匆匆。

藏历新年快到了,妻子的临产期也到了。菊美多吉知道,每到年关,基层干部最忙碌,自己又没时间照顾妻子,想到对妻子的承诺不能兑现了,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只得在电话里把妻子托付给住在塔公乡的丈母娘。

藏历年大年初一,儿子出生了,赶上万家团圆的日子,说什么菊美多吉也该待在妻子身边。可从节前开始,他就一直在乡政府忙碌:下乡送温暖,看望贫困户,组织乡上节庆文化活动,节日值班……

副乡长东孜接到菊美多吉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是菊美多吉电话打不通,请他转告一下菊美多吉,“他妻子巴姆顺产了一个儿子”。当天晚上,东孜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刚刚下乡回来的菊美多吉,满以为他会高兴得不得了,可菊美多吉听后却流下了眼泪,他说:“我真是个不称职的丈夫啊,这个时候都没有在她身边。”同事们都劝他回去看下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他却说:“我还得值班,怎么走得开?”

第二天,经过同事们再三劝说,菊美多吉被“赶”上了通往塔公乡的班车。

第三天,菊美多吉又出现在乡政府值班室。他想到乡上的几名汉族干部长期在高原工作,远离家乡,与亲人团聚一次不容易,就急着赶回来,硬是把他们的节日值班接了过来。

尽管菊美多吉给妻子留下一次次愧疚,但妻子为他而自豪。

虽然,他无暇陪妻子一起游玩,一起逛街,妻子的同学、朋友,几乎都不认识他;虽然他到离去都没有一张全家福,没有和儿子一起照过相,他和妻子的结婚照还是妻子陪他到成都治疗高血压时补拍的;虽然他给妻子表达爱意的礼物,只有一件去康定城开会带回来的红毛衣……但,他的妻子从来没有责怪过他,妻子把他当作心中永远的酥油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