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目标导航 凝聚教育正能量

2013年05月21日05:29    来源:重庆日报

  所谓“正能量”,就是引导社会正向发展的一种能量、动力、情感,它能给人希望和鼓舞。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离不开正能量,离不开在校期间正能量的积聚。

  目标导航是关系青少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因素,也是人才培养必须重视的关键环节。为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重庆文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正在开展“我为您导航——大学生软能力提升主题教育活动”。

  据学院负责人介绍,此次系列活动的宗旨是通过目标导航全面提升大学生自律、自理、自主、自强等软能力,激发大学生各方面的正能量,以正能量抵消负能量的影响,以正能量凝聚实现大学梦的信心和力量。

  学习雷锋,提升道德自律力。公共管理学院认为,大学生加强自身修养主要从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两个环节上自觉进行。因此,学院开展了“追忆雷锋感人事迹,传递中华正能量”道德修炼活动,学雷锋做好事,传递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

  学生王媛说:“如果我们能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活雷锋’,整个社会也会因此凝聚起‘向善向上向前’的正能量。”

  扮靓宿舍,提升生活自理力。好的宿舍环境会让人心情愉悦,在做事、学习、休息方面都有较好的影响。为了进一步引导、督促学生营造一个干净、优美、温馨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公共管理学院正在通过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提升大学生的自理能力。

  如今,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寝室除了干净整洁外更增添了很多趣味性主题,书香寝室、动漫寝室、绿色寝室等让学生对寝室更有归属感,生活自理能力不断提升。

  悦读经典,提升自主学习力。在新时期、新形势、新愿景的背景下,青年大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多学习,多思考,在学习中不断提升素质,把学习作为实现“大学梦”凝聚正能量的途径。

  因此公共管理学院通过“悦读经典,感受书香”活动,用“大学梦”汇聚智慧和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担当责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修养,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祖国建设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

  生涯规划,提升学生社会应对力。据了解,公共管理学院职业规划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广阔平台,其中的模拟职场招聘,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方向,求职技巧。而职业规划PPT展示更是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对未来的规划,让学生在现在的教育中使自身素质得到多方面的提高,从而为走出校门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向未来,大学梦的最终实现需要目标导航,需要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更需要大学精神的重整重塑和每个人的素质提升。

  公共管理学院由“修身齐家”至“天下大同”,在当代大学生的修身立德中凝聚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大学梦”并不遥远。

  文/李才俊 刘进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