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身边的感动·菊美多吉故事汇②:“我送你去学校……”

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5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5年春天的一个黄昏,忙碌了一天的菊美多吉,又骑上摩托,一溜烟去了所驻扎的扎拖乡扎多村……

他真希望快点见到小学生达瓦吉!他答应给她送本新华字典,可买回来的字典在兜里揣了10多天,一直没时间送去。

走到村口,菊美多吉正好碰见赶着羊群回家的达瓦吉。他喊住她,从怀里摸出字典,说:“达瓦吉,终于可以把字典给你了。”

谁知,达瓦吉不伸手接,低着头说:“叔叔,不用了,我已经不上学了。”

菊美多吉很惊讶,问:“为什么?”

达瓦吉说:“我家里穷,阿妈不让我上学了。”

菊美多吉说:“你也不想读书了吗?”

达瓦吉看了眼菊美多吉,眼里滚动着泪珠。菊美多吉说:“达瓦吉,别难过,走,去你家……”

在达瓦吉家里,菊美多吉见到了她的阿妈来色卓玛,问她:“你女儿成绩那么好,怎么不让她上学了呢?”

来色卓玛说:“家里面穷,再说,放牛羊也不需要读什么书。”

菊美多吉说:“我们藏乡有句俗语,雪怕太阳花怕霜,人间最怕没学上;没有知识的人就像没有香味的杜鹃花。一定要让孩子上学,让她成为对家乡对国家真正有用的人。”

听了菊美多吉的话,来色卓玛答应再和丈夫商量下女儿复学的事。菊美多吉临走时,将揣在身上的几百元钱全给她们留下了。

几天后,菊美多吉下村途中发现达瓦吉仍然在放羊。一问,才知道,她的父母还是不愿意让她复学。菊美多吉说:“你呀,说小也不小了,应该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说着,菊美多吉父亲般慈爱地刮刮达瓦吉的鼻子,接着说,“好骏马一鞭就跑,明白人一言就通。我相信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明天,我亲自来送你去学校。”

达瓦吉复学以后,菊美多吉还常去她家,常给她送文具、送衣服,对她家中的困难也是尽心尽力帮助。

菊美多吉在扎拖乡做包村干部那些年,党和政府的“普九”工作全面推开。“一个地区的发展要从教育抓起,一个家庭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那些不支持孩子读书的家长,菊美多吉坚持给学生家长做思想工作,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就一周,直到学生走进了学校才肯罢休。在他的坚持下,扎拖乡“普九”率达到100%。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1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