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和政县:1020户贫困残疾人住上了新房

2013年05月20日04:31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和政讯(记者张建伟)近年来,和政县把残疾人危房改造作为关爱残疾人、扶助残疾人的一项重要工作,累计投入省、州项目及县级配套资金2900万元,让1020户贫困残疾人住上新房,残疾人康复、技能培训、就业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和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各类残疾人1.71万人,占总人口的8.3%;其中贫困残疾人有1.3万人,在农村居住危旧房的残疾人有8760户。2008年以来,和政县将残联危房改造资金、城建部门的危旧房改造资金、扶贫部门的异地搬迁项目资金进行有机整合,逐年加大对残疾人危房改造的补助金额,先后有1020户贫困残疾人搬进新房。今年,和政县拟对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房屋进行改造。眼下,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和政县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2008年至今,该县积极联系省康复中心医疗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有76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另外,县上还积极争取残疾人康复训练的相关项目,600多名其他类型的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2012年,和政县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荣誉称号。

  在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和政县出台相关政策,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机会、资金,减免税费。县上还通过积极争取努力,委托相关机构培养盲人按摩师,培养出来的10名按摩师已全部就业。此外,该县还对450名农村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595名残疾人进行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技能培训,26名残疾人被聘任为农家书屋管理员。

  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和政县落实了残疾人医保、低保,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89%的残疾人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为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县上还为601名城镇残疾居民代缴了每人60元的医疗保险,累计为3410名重度残疾人代缴了34万元的养老保险。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和政县建成了残疾人服务大厅,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同时还把小儿脑瘫、精神病康复训练和假肢装配等康复项目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医疗报销范围,切实减轻了残疾人的负担。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