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内江东兴:汉安古城变身投资热土

2013年05月17日05:09    来源:重庆日报

魅力东兴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范长江故居

  东汉置汉安县,北周设中江县,隋改内江县,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内江县建东兴区。回溯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的历史,可延伸到1000多年前。

  在这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中心组团、椑木组团、高桥组团,每个组团的未来都是一座新城;

  椑南、小河口、中山,每个小镇的未来都是品质化城镇;

  张家坝、赵家坝、新牌坊,每个村庄的未来都是城乡融合的新农村;

  中再生、韩国SK、塑金科技,每个产业的未来都是环保、高科技、可持续。

  昔日汉安古城的繁华只能从文献中找寻,而今日东兴区的宜居宜商宜业早已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中国梦”有“中国梦”的宏大叙事,“东兴梦”有“东兴梦”的个体演绎。工业主导、统筹城乡、投资增速正成为这片土地努力向前、展现生机与活力的新关键词。

  ●融入成渝

  区位优势凸显

  沱江北岸,成渝城际客运专线设站东兴,国道321线横越东兴,内遂高速公路纵贯东兴,这里是“内江新城”建设的主阵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4月12日,在内江汉安大道东延线与成渝高铁内江站站前路交会点,几台挖掘机和几十名工人正在做清表工作。这天,全长1819米的站前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内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先行启动高铁站站前路道路工程建设,是为了实现成渝高铁和内江城市主干道的无缝对接,更好地融入成渝。据了解,成渝客专东兴段起于富溪乡止于永东乡,途经郭北镇、东兴街道、高桥镇、胜利镇等乡镇,全长37.1公里。

  按照计划,成渝高铁明年建成通车后,成渝间只需1小时。届时,东兴区将真正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工作在东兴,居住在成渝”或“工作在成渝,居住在东兴”将成为成都、重庆、东兴三地人的新选择。

  ●交通先行

  城市版图拓宽

  依托成渝客专内江站片区建设的契机,再造一座占地15.6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是东兴区城市开发的重要项目。

  为此,东兴区修建了全长3008米、宽80米,双向8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集交通、景观于一体的高标准、高等级的长江大道,连接高铁新城与现有的东兴区老城区。

  高铁新城的建成,将带来大规模、高密度的商务流,形成集商贸、物流、住宿、餐饮于一体的“高铁经济圈”。东兴区投促局副局长邓洁介绍说,“投资30亿元的内江莱克国际汽车商贸城已选择落户高铁新城,一期占地700亩,建成后将包括莱克汽车广场、汽车4S店集群、二手车集群、汽车配件集群、汽车维修集群、汽车配套星级酒店等。”

  “推进大千路北延线、西林大道北延线、汉安大道东延线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是东兴区加快新城建设的重要举措。邓洁说,正在建设中的西林大道和大千路北延线工程将盘活周边投资环境,而即将动工的沱江五桥将盘活整个中心组团。

  与高铁经济圈不同,西林大道和大千路北沿线片区及沱江五桥片区被定位为中心商业经济圈,目前已引进万达广场和大商兆信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未来将形成高端商贸住宅经济圈,现已成为东兴区新的投资热土。

  ●循环之路

  “城市矿产”开发

  位于东兴区椑南乡的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总投资34亿元,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和再处理生产园区,也是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通过近3年建设,集散交易市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废塑料清洗回收利用项目、污水处理中心、消防中心等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已形成废旧塑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模化回收、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完整产业链条和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加工基地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

  2012年9月6日,该园区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 Networks株式会社正式签订《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书》,共同投资成立“四川华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实施废PET瓶生产再生PET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亩,目前已形成3万吨废PET清洗线生产能力。

  2012年5月23日,该园区成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彰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每一个时间点都记录了东兴区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和升华。邓洁说,“突出亮点,深入开展循环经济产业链招商是园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园区现有企业主要是做分拣工作,未来希望引进一些高端精尖的企业,提升废旧产品的附加值,拉动废旧资源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商业底气

  “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

  今年以来,按照内江市继续深入开展引进央企、外企、民企招商引资“三大战役”的要求,东兴区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实现1-3月累计市外到位资金26.43亿元,同比增长29.65%。

  东兴区投促局综合服务股负责人刘雄说,积极争取优秀企业落户东兴区,有针对性、目的性、选择性地招商,是东兴区现有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基础条件,“我们现在要招商的企业应该是能加快东兴区发展而不是带动东兴区发展的。我们现在已经有底气了,不是外来企业领着我们发展,而是我们和企业一同发展,相互促进。”

  今年一季度,东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拜访了万达集团、中国通用、招商局地产(成都)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中南控股集团、四川莱克汽车、四川投资发展集团、云南昆明(内江)商会等10余户央企、民企。

  “东兴区如今的提法,是‘招商选资’而非‘招商引资’。”邓洁说,接下来,东兴区委、区政府将加紧谈判招商局地产大冲山开发项目,继续跟进总投资288亿元的原酒收储加工项目、继续做好总投资15亿元的中国通用华尔孚综合体项目推进工作。

  现在每天东兴区投促局接待的外来企业至少在两拨人以上。“可以说是络绎不绝。但现有标准是‘优秀’和‘优质’。东兴区要选择优秀的企业,对方必须要有优质管理团队和优质发展前景,不是说任何一个企业都能轻易落户。”邓洁表示。

  ●吸引商气

  “新兴”东兴引世界瞩目

  去年,与东兴区“牵手”的世界500强SK集团化学事业本部常务李一桓表示,内江最让SK动心的是新兴产业,“当我们真正走进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时,里面的一切太让我们震撼了,资源回收、再生利用、城市‘垃圾’变城市‘矿产’,我们太喜欢这项环保艺术,与内江合作,我们需要争分夺秒。”

  而即将在东兴区打造集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国际级影城、高级公寓、文化、休闲、娱乐、住宅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看重东兴区未来的城市发展潜力及东兴区委、区政府为外来优质企业搭建的绿色快速通道。

  邓洁说,万达集团相当认可东兴区的办事效率,“我们几乎是动用了所有的力量来迅速、合法完成土地审批流程。征地和平场同时进行,这在东兴区以往的项目上是从没有过的。6月28日,将力争举行开工仪式。”

  对优质企业,东兴区实行的是特事特办、一事一办、一事一案的原则。工商、国税、地税等手续,东兴区会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办公场地的协调、人员的招聘,只要企业有需要,东兴区都会提供相关帮助。

  除了万达广场,东兴区高效、优质的服务还吸引来占地187.6亩的大商兆信谢家河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汉安大道以北、北环路以南、谢家河以东、双龙路两侧区域,将新建大型品牌超市、知名百货零售、甲级写字楼、高档公寓及商业配套设施20万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众多企业不断入驻东兴区,这方古老的土地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多个集商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正拔地而起,滨河生态湿地公园、五星湿地公园建设正成为“东兴绿肺”,成渝高铁东兴段、内威路、兴泸路的开工建设,将为东兴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88万东兴人,正用智慧和汗水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东兴。

  文图/兰自涛 王瑶 杨宗品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